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教您看懂聽力圖

 

聽力檢查可以評估很多項目,比如聽力和耳朵的問題。所有檢測都是無痛的。結果會顯示在聽力圖上,這樣以便於與正常聽力水平相比較,最終得出是否有聽力損失的結論。

為準確評估自己的聽力情況,最好的途徑是前往專業的助聽器公司或聽力中心進行聽力檢查。專業助聽器驗配師通過專業的聽力儀器檢查了您的聽力後,結果會顯示在聽力圖上,這樣以便於與正常聽力水平相比較,最終得出是否有聽力損失的結論並會提供聽力改善的途徑。

聽力測試

做這個測試之前,你將戴上耳機,坐在一個聲場裡,周圍的環境噪聲減少到最低程度。聽力師用一台會發出不同頻率和響度純音的設備開始做測試。從某一隻耳朵開始,聽一系列的聲音,讓你聽到以後作出反應。音調的響度慢慢降低,直到你最後聽不見。臨界值就叫"聽閾"。聽力圖就是從250赫茲到8000赫茲上你的聽閾值的連線。而這個頻率範圍也是人類語言的最寬廣的範圍。聽力圖是個很有效的工具,它能對聽力損失進行評估,聽力專家會根據聽力圖為您選配最合適的助聽器,定期追踪聽力損失的變化。

聽力圖

就像一幅顯示你聽能力的地圖,告訴你所能聽見的頻率,或者叫音調,以及在每個頻率上能夠聽見的聲音強度。頻率的單位是赫茲,強度的單位是分貝,或者說是響度。
做這個測試之前,你將戴上耳機,坐在一個聲場裡,周圍的環境噪聲減少到最低程度。選配人員用一台會發出不同頻率和響度純音的設備開始做測試。從某一隻耳朵開始,聽一系列的聲音,讓你聽到以後作出反應。音調的響度慢慢降低,直到你最後聽不見。臨界值就叫"聽閾"。聽力圖就是從250赫茲到8000赫茲上你的聽閾值的連線。而這個頻率範圍也是人類語言的最寬廣的範圍。

如何看懂聽力圖

數軸(Y軸)代表的是聲音強度—它代表聲音是輕是響。測聽範圍從聽力圖的頂端開始,頂端時代表最輕聲的聲音強度,單位是分貝(dB)。

橫軸(X軸)代表的是頻率,從左到右代表著頻率由低到高,它的單位是赫茲(Hz)。

聽力圖最上面的陰影區域代表著正常聽力範圍。

正常聽力。若測試結果都在陰影區域,那麼代表著聽力在所有頻率都是正常的

聽力損失。測試結果若若在20-30分貝以下,那麼意味著聽力已經有損失了。

測試結果後的曲線越低,那說明聽力損失越嚴重。

左耳的聽閾值用“X”表示(通常為藍色);右耳的聽閾值用“O”表示(通常為紅色) 。

「衛教資訊」簡易聽力保健法             「衛教資訊」導致聽力衰退的五大不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