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導致聽力衰退的五大不良因素
1. 長時間使用耳機聆聽
用耳機長時間聽音樂時,會對聽覺神經的末梢產生刺激,引起聽神經異常興奮,容易造成聽覺疲勞,加上耳機接近耳膜,能將聲音信號提高許多,時間長了會對耳膜造成傷害,使聽力受損。有報道指出,高于分貝的任何聲音,如果接觸時間過長的話,即可引起一定程度的聽力喪失。
 
2. 藥物使用
容易引發藥物中毒之聽損的藥物有很多,包括胺基配醣體類抗生素(鏈黴素)、利尿劑、阿斯匹靈、奎寧、抗癌藥物。研究證明,對藥物敏感有可能是家族遺傳,因此,這類患者的子女對藥物中毒之聽損也應該重視。
 
3. 長時間講手機
手機輻射雖看不見,但對耳朵造成的傷害卻很大。研究表示,手機發射的電磁波波長為900MHz-1800MHz,手機在通話過程中離耳朵最近,耳朵接收的輻射也是最強的,電磁輻射的時間越長、音量越大,對耳朵的危害也越大,尤其對於生長發育的青少年影響很大。電磁波的輻射會造成短時間的耳鳴、耳悶、記憶力下降,還會引發如頭痛、腦供血障礙、面部皮膚燒灼感以及耳部及耳周皮膚燒灼感等熱反應,而且可以引起諸如睡眠方式的改變、血壓升高、認知功能障礙等。
 
4. 不當清潔耳朵
不當的挖耳朵很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把細菌帶進耳道。外耳道的皮膚非常嬌嫩,和軟骨膜連接很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循環差,掏耳朵時用力不當就會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發炎、潰爛,甚至影響張嘴和吃東西。如耳朵裏有大塊的耳屎,應請專業的耳鼻喉科醫生用專門工具取出,千萬別自己處理。
 
5. 經常吸煙
吸煙的人會比不吸煙的人更容易患耳部感染或在大的噪音影響下聽力下降。調查顯示,吸煙者患中耳炎的概率大約是不吸煙者的三倍。另外,煙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使小血管痙攣、黏度增加,供應內耳的微動脈發生硬化,易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嚴重影響聽力,甚至會直接造成聽損。

「衛教資訊」教您看懂聽力圖             「衛教資訊」簡單了解聽覺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