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簡易聽力保健法

簡易聽力保健法

幫你找出聽力減退的原因,與保護耳朵的方式:

耳朵阻塞

每年都會有不少人找醫師清理耳垢,其實耳道中即使只剩百分之三到五的空間,還是可以聽得見,唯有長年累積耳垢才會影響聽力。不過,耳朵一旦進水,可能造成耳垢膨脹而阻塞,但只要清除耳垢即可。

耳朵阻塞可能造成頭昏、疼痛、耳朵產生腫脹感,需要請醫師治療。共有三種經過認可的治療方式:耳垢溶解液、沖洗法(用水或食鹽水溶解耳垢)及人工移除。醫師會視情況決定最好的方式。

但醫師並不建議使用棉花棒,雖然感覺上像挖出了耳垢,但實際上只是把耳垢推向更深處,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阻塞。此外,耳垢也有保護耳朵的作用,因此不應完全清除。

 

未診斷出的過敏

感冒、鼻炎、過敏所造成的鼻塞可能暫時造成聽力喪失,這是由於負責調節耳壓的耳咽管腫大吸入水分所致。若一再感冒,其實可能是未診斷出的過敏,以致造成慢性阻塞。正確的診斷並治療聽力喪失,將有助減少過敏的發作,更恰當地處理慢性鼻塞、造成聽力減損的積水問題。

成人每年平均感冒次數,大約是一年三次,每次維持七到十天。如果超過此頻率,或流鼻水等症狀超過兩周,那就不只是感冒,應請醫師診斷是否為過敏。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服用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每天超過十顆),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布洛芬(八百毫克,每天三次)可能導致耳鳴。更糟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可能暫時影響保護耳朵的外絨毛細胞,使其更容易受到噪音的傷害;不過每天為心臟健康服用八十一毫克的低劑量阿斯匹靈,並不會傷害聽力或造成耳鳴。每人的敏感程度不同,如果開始服用藥物之後出現耳鳴症狀,最好詢問醫師意見是否更換藥物。 

「衛教資訊」嬰幼兒聽力損失             「衛教資訊」教您看懂聽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