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選配助聽器懶人包 簡單幾招教你怎麼選助聽器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image

 

沒有接觸過助聽器的人應該對它相當陌生,以下教大家如何輕鬆選擇助聽器。

助聽器買來就可以帶嗎?
聽力下降者需要選用助聽器提高聽力,但助聽器不能隨便“買”來就使用。助聽器是“配”出來的,不是從商店裡“買”回來的。像配眼鏡需要驗光一樣,選配助聽器是一個科學而精密的過程。選配助聽器時會詢問使用人病史,再對聽力進行全面測試和評估,進行聽力檢測,繪成聽力圖。根據每個人特有的耳朵構造試戴一段時間,如果主觀感覺有不適,選配人員會對助聽器的各種控制裝置反複調整到最適合使用者的狀態。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聽力障礙,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特有的聽力損失情況,來選配真正適合自己的助聽器。


助聽器樣式
現在的數位式助聽器有很多種樣式,不管哪一種樣式,都已做得小巧美觀,不再像以前大家以為助聽器是一個不美觀的機器。

訂製式助聽器:需要根據使用者耳型專門做耳模製作,量身訂製,小巧隱密,配戴安全舒適,沒有耳塞導管適合輕~中重度聽損者,非常美觀隱密,但怕耳朵悶塞感的人較不適用。image

迷你耳掛型助聽器:機器掛在耳朵後上方,助聽器的接收器位於耳塞處,機身較耳掛型更小。適合輕度至中重度聽力損失者,隱形輕薄,造型美觀,目前較受歡迎的款式

image

 

耳掛型助聽器:機身掛在耳朵後面,聲音的輸出靠導管連接耳塞,提供較大功率之聲音增益,適用輕~極重度聽損

image


選擇助聽器要點

服務完善
選擇助聽器要挑選配戴和操作方便、價格適中、維修售後服務好的公司,因為助聽器並非一次買斷的商品,後續會需要保養微調,需選擇保養免費,維修不會哄抬零件價格,微調有耐心的公司。

價格合理
市面上的數位式助聽器價位是依據功能及頻道數(指音質解析度,類似相機的畫素,畫素越高解析度越好的道理),功能越精密價格越高。如果比較不同品牌的同級商品,例如頻道數相同的助聽器,若價格較高,則有買貴的可能。部份助聽器公司是在醫院設點提供助聽器選配,或與醫師合作,請其推薦助聽器給患者。這樣的助聽器公司通常定價可能較高。另外有一種情況是在消費者在考慮是否要配助聽器時,業者會提供很多利多,例如打很多折,送很多電池,讓消費者覺得買到賺到,而真相只是售價被抬高而已。

選配經驗豐富
目前市面上的助聽器多為數位式助聽器。數位式助聽器的定義指在助聽器公司做完專業的聽力檢查後,專業人員會將您的聽力曲線圖輸入電腦,選配軟體依據使用者的每個聽力損失的頻率與分貝,將助聽器調整成適合每位使用者不同的聆聽需求。依照聽力曲線調整僅為初調,調完後直接讓使用者當場試聽,再依據聽力師/選配師的專業判斷,使用者的主觀感受及聆聽狀況再做微幅的調整。因為聽力師及選配師並無法同步聽到使用者的聆聽狀態,因此,選配調整的經驗越豐富,越專業,越能調整出令使用者滿意的聆聽感受。人的聆聽感受並沒有標準答案,需要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才能有效率的把助聽器調整到最令使用者滿意的聆聽狀態。

好的售後服務

一般助聽器公司,形式上都會提供1-2年的保固。有些很不錯的助聽器公司/聽力保健中心會提供永久免費助聽器清洗保養,免費選配調整,一般受潮小修換線都不收費,除非真要換零件,才收費。有些公司提供以上售後服務,但一點問題就告知要換零件,動則好幾千,並無法現場維修,或需往返多次才修好。

口碑信譽佳
選擇歷史悠久的助聽器,以助聽器這樣的高單價小眾市場,沒有很棒的信用與服務是很難持久經營。找有規模的助聽器公司,售後服務有保障,倘若找較小或年輕的公司若不幸停業,就無法有售後服務。另外,消費者選擇助聽器公司可找有加入助聽器公會的商家較有保障,遇到問題時,或有助聽器的問題也可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