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聽不見的隱形殺手—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
資料來源:NOW news

一名50餘歲的陳姓男士,多年前因聽力下滑,電視越開越大聲,就醫檢查後判定為聽力老化,戴上助聽器後便不以為意。直到今年中症狀惡化,加上不時有頭暈現象,才在家人的提醒下再次就醫檢查,結果發現竟是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險些失聰。幸好及時開刀處理,目前已恢復正常聽力。

收治該名患者的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及中山醫院主任醫師,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表示,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是中耳的疾病,有導致聽力緩慢喪失的病症。最近治療的5個案例中,包括3位女士及2位男士,都是聽力逐漸減退,且沒辦法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其中三位已經配戴助聽器,但是也沒有辦法減緩症狀的惡化,經過耳朵內視鏡及中耳功能及內耳神經的測試後,發現均有傳導性的聽力障礙。

陳姓患者在就診時,自述已配戴助聽器達2、3年之久,但近來聽力每況愈下,經由門診耳內放大內視鏡檢查,發現該名患者的耳膜狀況較一般人來得厚且不透明,且在耳用加壓內視鏡檢查發現耳膜無法動彈。因而判定該名患者非單純的老化現象,並進一步進行骨傳導與空氣傳導兩項檢查。

其中,骨傳導是將測試音以骨導震盪器傳入,傳導路徑是經由內耳耳蝸接收器,直接刺激內耳將神經定位傳至大腦。而空氣傳導,則是將測試音用耳機以空氣傳導的方式,傳入外耳再到中耳及內耳,再傳至大腦。經過兩項檢測後發現相差達40dp以上,即可診斷病患為由中耳病變所引起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對此,許文龍醫師解釋,所謂的傳導性聽力障礙多半源自中耳或外耳的疾病,常見如黴菌感染、耳垢、中耳炎、耳膜穿孔、聽小骨鏈鈣化、耳膜硬化等,導致聲音傳達不到內耳,腦幹及大腦無法接收,進而引發聽力障礙的問題,而個案中的陳姓病患便是個典型的例子。

至於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的成因與治療方法,許文龍醫師指出,多半是過去曾感冒、中耳感染或耳咽管反覆發炎沒有處理完全所埋下的因,與遺傳無太大的關聯性,年齡層分布也相當廣泛。治療方法上,輕者服用藥物即可,但情況嚴重如本案中的陳先生,則需接受高階的顯微手術,移除耳膜硬化的部分及聽小骨鏈鈣化部分,這時需再裝上中耳人工矽膠支架,重建新耳膜及中耳功能,才可以恢復正常聽力。

值得一提的是,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被發現的機率其實很低。許文龍醫師強調,在自身多年的臨床經驗裡,確實接收過不少沒被診斷出的患者,年紀大者多斷定為老化,給予助聽器了事;而年紀輕者,除非有明顯器官上的損害,一般多斷定為因壓力、噪音所引起的聽障。因此,建議民眾在面對聽力障礙時,需慎選經驗豐富的耳鼻喉科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最後,許文龍醫師也提醒,由於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導致的聽障現象多半源自於耳鼻反覆或慢性發炎所導致,因此就算是小感冒,也建議民眾接受徹底的檢查與治療,尤其是小朋友更要注意,因為小朋友的中耳耳咽管的發育尚未完全。另外,一旦發現自身或親友有電視、收音機音量越轉越大,或是溝通上答非所問,有可能都是聽障的表徵,建議立即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