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140分貝9秒就超標 世衛組織:11億年輕人聽力受損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聽音樂能紓壓,但您假如是戴著耳機長期大聲地聽音樂,聽力恐怕受損,根據世衛組織估計,全球超過11億年輕人聽力受損,青少年喜歡的夜店更是高達100分貝,只要待超過15分鐘就對聽力有影響,如果不想年紀輕輕就重聽,可得多注意。

平板、智慧型手機最近幾年很夯,很多人喜歡拿來聽音樂或玩遊戲,戴上耳機音量開大,一連好幾個小時,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頭。但小心這戴耳機可是會讓人聽力受損,不知不覺音量越轉越大聲,就表示你的聽力已經受損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12歲到35歲年輕人,有50%的人每天播放音量都超標,而有40%的人則是在音量超標的娛樂場所停留時間過長,總計有超過11億人聽力因此受影響,但到底音量怎麼計算?

音量計算單位是分貝,一般講話交談是60分貝,電話鈴聲則是70分貝,這樣的音量就會讓人焦慮;塞車時的噪音達到85分貝,待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超過8時,聽力就會受損、而年輕人最喜歡的娛樂場所夜店音量更是高達100分貝,只要呆超過15分鐘就會造成傷害。尤其世足賽等重要慶典加油用喇叭分貝更是高達140,只要超過9秒就有可能耳聾。

而如果不想年紀輕輕聽力就退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盡量避免戴耳機,還有使用隨身影音產品聽音樂,建議1天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並且把音量轉低,降低負擔,以免年紀輕輕就重聽,可就後悔也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