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保健叮嚀/耳鳴、重聽 當心耳朵也「更年期」
資料來源:NOW news

耳鳴、重聽,當心也是「更年期」症狀!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耳朵也會受更年期影響,門診經驗發現,又以耳鳴、重聽是更年期聽力障礙的常見症狀,患者清一色都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卻常被人輕忽,錯失黃金治療期。

提到更年期,一般人只想到性功能障礙、記憶力減退、情緒抑鬱、體力下降等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各種器官功能退化,醫師提醒,其實耳朵也會受更年期所影響。   李宏信說,因為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神經養分不足而退化、萎縮等因素,不少年過40歲的中年人,常出現耳鳴、重聽等聽力障礙,且往往在發病初期欠缺危機意識,拖到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才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

尤其,隨著年紀增長,血管逐漸硬化,原本暢通的血管開始堵塞,內耳周遭組織也會因為缺血及養分不足,引發組織壞死,造成了內耳的傷害與不可逆的病變。 治療更年期後發生的聽力障礙問題,李宏信指出,絕大部分都可用藥物來控制,包括血管擴張、營養神經、血管活性化、抗氧自由基、抑制自律神經過度亢奮等藥物,都能有效緩和改善老年耳鳴、重聽的問題,不過,需長時間治療才能見效。

預防勝於治療,醫師提醒,只要保養得當,即可延緩聽覺器官老化,除了戒酒、遠離暴飲暴食的壞習慣,多運動,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也要好好控制,定期追蹤,以免併發聽力退化。   李宏信說,不少人存有迷思,誤認為老人上了年紀,本來就會重聽,建議一旦發現家中長輩講話聲音越來越大聲,聽不清楚時,應立即就醫,適當用藥,延緩聽力進一步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