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市府服務 多更多便利 Level Up!
資料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文/林瑋庭;攝影/王能佑】

〈木蘭詩〉中描述「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四處奔波辦「代誌」的情景,耗費大量時間不說,還讓人疲於奔命!

隨著數位生活來臨,我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有如個人祕書,迅速解決生活小問題,省去四處奔波的心力,像是臺北市政府推出1999 LINE手語視訊即時服務、動物保護處推出「臺北市動物認養App」讓毛孩子更多管道曝光,早日找到認領的好人家。此外,地政局推出一站式服務,整合地政與稅捐,辦地籍登記免奔波。

 

 

透過1999 LINE手語視訊服務,聽障朋友能即時和手譯員視訊通話互動。

1999 LINE手語視訊

即時服務聽障朋友

市民遇到有事要問、路見不平,直覺反應便是拿起電話撥出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向話務人員「說」出訴求,但對於耳朵聽不見,無法說話的朋友來說,該怎麼辦?因此,北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在民國99年推出手語視訊服務,只要安裝Skype軟體加入帳號taipei1999_1及taipei1999_2後,即有全年無休24小時的市政諮詢服務,更設置73處手語視訊公共服務點,讓溝通更便利。

近年來使用智慧型手機人口增加,使用通訊App──LINE互傳訊息越來越普及,研考會再把服務觸角延伸,現在聽障朋友只要有網路,不受地域限制,用LINE就能和手譯員即時視訊通話、文字互動囉!

加入LINE手語視訊方法很簡單,只要簡單四步驟:1.「加入好友」;2.「ID搜尋taipeicity1999」;3.按下「加入」;4.接「視訊通話」,即可與手譯員即時溝通。若是網路收訊不穩定,可改用文字互動,隨時隨地都能詢問市政問題。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透過官網及App,提供多元認養動物管道。(圖/動物保護處提供)

臺北市動物認養App

快把毛孩子帶回家

毛茸茸的可愛臉龐、無辜的眼神療癒了人心,可愛寵物是家中的寶貝。但是,卻有一群毛孩子流離失所,又或是一天天期待能有主人疼愛的日子。

為增加動物認養管道,臺北市動物保護處除了在官網闢建寵物認養專區外,推出全國首創的「臺北市動物認養App」,根據動保處統計,自今年初上架以來,總下載量達到4萬人次。

臺北市動物認養App以動物照片搭配上活潑文字介紹,另外,使用者可以根據動物類別、性別、年齡、體型搜尋喜愛的寵物。App還有動物精選影片可觀賞,這些影片是由動保處工作人員拍攝,再由具電視剪接背景的志工許篥楹後製,許篥楹表示,很開心應用所學幫助流浪動物,相較於以往只提供照片,較難認識小動物的性格,透過影片介紹能讓大家更了解牠們的個性及可愛模樣,早日找到溫暖的家。

 

 

臺北市地政事務所與稅捐機關合作,推出一站式服務。

地政、稅捐攜手

不動產登記變easy

以往民眾申辦不動產轉移登記,從申報相關稅費到辦理過戶登記,期間須往返稅捐機關數趟、繳稅完畢還得至稅捐機關查欠,最後才能到不動產轄區地政事務所申請登記。

現在,臺北市政府地政局首創三項便利措施,不必四處奔波了!首先,地政局開創本市跨轄區登記服務,再者,地政與稅捐跨機關合作,稅捐稽徵處於地政事務所設立查欠稅櫃檯,受理網路申報案件之查欠稅費事宜(含跨區)。最後,符合相關資訊所列條件者的申辦時間縮短了。

也就是說,民眾辦理本市不動產買賣、贈與等移轉登記案件時,可先利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系統申報,並自行列印土地增值稅、契稅繳款書、印花稅大額憑證應納稅額繳款書及各稅欠稅(費)繳款書等,全數繳納後,至北市任一地政事務所之稅捐稽徵處櫃檯辦理(含跨區)查欠後,即可申辦登記,不必多跑一趟稅捐稽徵處。更棒的是,買賣案件符合相關資訊所列條件者,辦理時間由原三個工作天縮短為兩個工作天。

 

拜網路發達之賜,智慧生活來臨,和臺北市政府一起張開雙臂迎接便利,東奔西跑的時間就省下來給你心愛的人吧!

 

地政買賣案件一站式服務──

辦理時間縮短適用情況:

1.單件買賣或連件申請抵押權設定登記者。(外國人、視為贈與及土地法第34條之1規定處分案件除外)

2.網路申報土地增值稅、契稅案件。

3.移轉標的2筆棟以下者。

4.權利人1人、義務人1人者。

 

地政買賣案件一站式服務諮詢專線

地政事務所 電話

松山地政事務所 2723-0711轉104

建成地政事務所 2306-2122轉302

古亭地政事務所 2935-5369轉115

士林地政事務所 2881-2483轉104

中山地政事務所 2502-2881轉106

大安地政事務所 2754-8900轉105

臺北市稅捐稽徵處 2394-9211轉27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