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天冷免疫力降 小心「耳中風」
資料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若平時聽力正常,卻有天突然出現耳鳴,甚至失聰,可能罹患「突發性耳聾」。三總基隆院區表示,日前一名突發性耳聾病患及早看診,給予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漸漸恢復聽力,提醒民眾注意保健,以免病毒入侵發病。

這名50歲男性日前到三總基隆院區看病,他原本聽力正常,卻突然發生左耳耳鳴,聽力明顯衰退。醫師為他檢查後發現,男子的左耳聽力受損相當嚴重。

三總基隆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紹正表示,這名男性病患罹患的是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屬於急性病症。發病年齡約在43歲至53歲間,不論男女、左右耳都有可能發生,症狀通常為耳鳴、眩暈、聽力衰退。

過去治療突發性耳聾多以類固醇及血管擴張劑治療,但仍有約3成左右的病患,聽力會持續惡化而無法挽回。不過根據研究顯示,除了類固醇及血管擴張劑之外,再加上高壓氧治療,效果比僅用藥物還要好。

三總基隆院區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溫家政說,患者後來以藥物加上高壓氧治療,一個月後左耳聽力便幾乎完全恢復。因為高壓氧治療可增加血液循環及血中含氧量,藉此修復受損的細胞。

他說,季節變換或天寒時,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感冒病毒有機可乘。如果病毒入侵內耳聽神經,可能導致突發性耳聾。提醒民眾注意保暖、保健,如有類似發病症狀,就要趕緊就醫,以免聽力持續受損難以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