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瘋夜店、煲電話 聽力再也救不回
資料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除了戴耳機聽音樂容易造成聽損,還有很多行為也傷害耳朵,曾有一名年輕女子上夜店狂歡,數小時待在喇叭旁,造成永久聽損;也有男子與女友講電話,情話綿綿三小時,最後導致頭暈耳鳴,須長期靠針灸治療。

案例一:戴耳機睡整夜 一覺醒來險失聰

十九歲的男大生阿男,平常喜歡戴耳機聽搖滾音樂,把音量調大,渾厚的重低音很有臨場感。有一回,他整晚戴內耳式耳機聽音樂,不小心聽到睡著。隔天上課時,他突然聽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才驚覺自己耳朵出問題,趕緊就醫。

阿男經診斷後,左耳對七十分貝以上的聲音才有反應,為中度聽力受損,經藥物治療兩周後,聽力仍無法復原。阿男聽醫生說,幸好他有盡快就醫,要是超過一個月沒有治療,恢復的機率就很渺茫。

案例二:咚吱咚吱瘋夜店 聽力隔層紗

廿歲女大生小麗,在朋友慫恿下上夜店,沒想到「一次中彈」,從此耳鳴,講話小聲一點就聽不清楚。小麗形容自己聽聲音像隔著一層紗,矇矇脹脹的感覺,現在只要周遭環境較吵雜,就無法分辨交談內容。

小麗按醫師指示,補充能夠穩定聽神經的維他命B群,並服用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及類固醇等,但休息數日仍無法恢復正常。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前耳科主任蕭安穗警告,到夜店玩耍,建議每半小時到戶外透氣休息十分鐘,以免遺憾終生。

案例三:情話綿綿講電話 耳鳴頭昏花

大明最近交了女朋友,正是熱戀期,長與情人「煲電話」一講兩小時,且常為了聽得更清楚,手機用力貼近耳朵。不久,大明突然感到暈眩、偏頭痛,最後被診斷是單耳接電話過久造成的永久性聽損,無法痊癒,只能針灸耳後的翳風穴等,緩和聽神經。

署立豐原醫院前耳鼻喉科主任楊啟坤提醒,持續講手機一、兩個小時,就像是對耳膜疲勞轟炸,容易造成永久性聽損。他建議,講電話最好不要連續使用,約幾分鐘就休息一次,讓耳朵得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