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宋達民 出書自揭心酸淚 4歲女雙耳聽損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葉婉如╱台北報導】銀色夫妻宋達民和洪百榕昨出席第1本書《傾聽,愛的聲音:原來幸福如影隨形》發表會,透露4歲女兒寶妹去年看醫師發現右耳無聽力,今年連左耳聽力都時好時壞,被診斷是先天聽損,目前雙耳都得戴助聽器,刺激聽覺神經,洪百榕說:「一開始完全無法接受,覺得上帝為什麼這樣對我們,現在決定將過程分享,也要告誡父母們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洪百榕和宋達民結婚後,歷經2次流產,好不容易生下兒子小寶和女兒寶妹,但去年寶妹3歲多時,發現她講電話、玩遊戲都慣用左耳,才驚覺她可能聽力有問題,趕緊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被診斷是先天性聽損,右耳幾乎聽不到,她當場晴天霹靂,嚴重自責,加上女兒有次發高燒達40度,已翻白眼,她因錄影延遲送醫,以為是自己照護上出問題,才導致女兒聽損,當時看了3個醫生都無解,為人母的焦慮讓她差點得憂鬱症。 

妻得知癱軟

昨夫妻倆出書《傾聽,愛的聲音:原來幸福如影隨形》,並不介意女兒照片曝光,只希望和大家分享守護家庭、兒女的心路歷程,藝人好友葉歡、孫越、小炳到場支持,才知夫妻倆對外隱瞞寶妹聽損,箇中辛酸不在話下。
宋達民哽咽說,當時老婆得知後夜不成眠,每天癱軟在床不知未來日子怎麼過。洪百榕稱尤其今年發現寶妹連左耳都聽力嚴重下降時,有整整2個月她陷入低潮無法走出來。 

版稅捐公益

洪百榕說,寶妹到3歲時講話發音有問題,一開始她誤以為是女兒吃奶嘴太久導致,不以為意,後來診斷出爐,真相才明朗,今年女兒左耳聽力也時好時壞,她每天起床為她簡單測驗,就能知道今天聽力如何,她無奈說:「好像買樂透,每天忐忑不安。」
她昨說醫生告訴她若能在出生後3個月內經過篩檢確診,並配戴助聽器具,於6個月內復健,未來可以擁有幾近正常聽力發展。
宋達民個性積極,開始投入關懷聽損兒的公益活動,並邀企業捐贈助聽器給弱勢孩童,此番出書全數版稅也捐贈公益團體。他說,因女兒一耳仍有聽覺,暫不考慮念特殊教育學校,目前每天在家教她正確發音,可能會去上幼稚園大班。 

報你知
幼兒聽損 宜及早戴助聽器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嬰幼兒先天性聽損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三,原因多半是基因缺陷,也有少部分是母親懷孕時被病毒感染,造成嬰兒聽覺系統受損。
新生兒在聽力篩檢階段如確定聽力有問題,應盡早接受聲音刺激,如果聽力在85分貝、差不多等於摩托車發動聲音都還能聽到,就建議戴助聽器,提早接受聲音刺激,讓未來語言發展與音樂認知不會落後太多。若是聽力幾乎喪失的新生兒,則應施行人工電子耳手術,即使年紀小,也可透過全身麻醉完成,否則若未盡早有聲音刺激,可能造成語言發展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