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職業病篩檢 聽力受損最多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光田醫院統計3大職業病,聽力受損居榜首。


光田醫院公布近幾年篩檢的前3大職業病,分別是「聽力受損」、「腕隧道症候群」及「下背及腰椎傷害」,其中聽力受損最不易在初期察覺,等事後治療已來不及,呼籲勞工朋友應重視自我健康管理。
光田醫院為中台灣地區眾多知名公司、工廠和企業團體提供勞工及特殊健康檢查;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發現,最常見的職業傷害就是聽力受損。

聽力受損職災以紡織、機械、板金工廠類工人最多,因工作環境噪音較大,工人每天至少有8小時暴露在85分貝以上音量,長期對聽力造成傷害。

施旭姿說,患者一開始先從「高頻率」聲音聽不到,因與人對話、生活中各式聲音多屬於中低頻率,8成以上聽力受損者都未察覺,等症狀嚴重已後悔莫及。

施旭姿強調,聽力受損是不可逆的,想要恢復幾乎不可能,提醒在高噪音職場工作者工作時最好配戴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其中,下背及腰椎傷害主要發生在勞動力高、負重量大的職場,例如工地工人、搬運工、貨運員工等,每天要搬運重物,長期難免造成脊椎骨、韌帶、椎間盤甚至神經等傷害,嚴重須開刀治療,甚至離開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