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改善聽力受損 按摩3穴位助耳聰
資料來源:圖/文 華人健康網

 

科技日新月益,現代人習慣透過智慧型手機或MP3播放器,享受隨時隨地聽音樂的樂趣,但長時間接受高分貝音量的刺激,聽力受損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中醫師表示,長時間聽音樂容易造成聽覺神經麻痺,產生聽力受損的現象,此時可透過中醫調理和穴位按摩改善。

年輕人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的音樂下,容易造成聽覺神經麻痺的聽覺障礙。聽覺是指聲源引發空氣振動後,通過中耳的耳膜,經內耳轉換為聽覺神經上的神經衝動,最後傳送到大腦皮層聽覺中樞所產生的主觀感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表示,常見的聽力受損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因耳朵瞬間受到巨大聲響如鞭炮聲的刺激,造成耳膜破損產生傷口;另一種則是因長時間接觸高分貝聲音,聽覺神經被刺激過度導致麻痺。

若是因耳膜受損所產生的聽力障礙,除了避免持續刺激外,宜以當歸、川芎、黃耆等補養的中藥材,促進傷口癒合,不過年輕人補身前應先經醫師評估確認是否可行,以免補過頭反而讓發炎現象更嚴重。

林舜穀中醫師表示,若是因耳部聽覺神經和腦度聽覺中樞持續受到刺激,敏感性降低所產生的聽覺麻痺和聽力受損現象,除了停止繼續刺激,讓耳朵休息,也可以透過藥物調理、穴位針灸和按摩活化神經敏銳度,恢復聽力。藥物部分,可用益氣聰明湯、川芎茶調散、蔓荊子、石菖蒲等,刺激神經活化,達到耳聰目明的效果。

穴位部分,建議由專業中醫師定時施予針灸,返家後再自行按摩,每天2至3次,每次按壓20至30下。較常見的聽力保健穴位包括:

1. 耳門穴:位於耳朵前方靠近臉頰,張開口時在耳珠上方出現的凹陷處。

2. 聽宮穴:位於耳朵前方靠近臉頰,耳珠旁邊的凹陷處,在耳門穴下方。

3. 聽會穴:位於耳朵前方靠近臉頰,下頜骨髁狀突的後方,張口時會出現凹陷,在聽宮穴下方。

 

保健聽力的耳朵穴位。(攝影/黃志文)

保健聽力的耳朵穴位。(攝影/黃志文)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因年紀大所產生的聽力受損,中醫認為與腎功能不全有關。林舜穀中醫師表示,此時的按摩穴位除了上述的耳門穴、聽宮穴、聽會穴,也能按摩位於腳踝內側和阿基里斯腱中間的凹陷處「太溪穴」。善用食療提升腎氣:取杜仲10公克和補骨脂10公克,用紗布包妥後加入湯中熬煮;每天服用龜鹿二仙膠約5至6顆,但腸胃不好的人應分次服用。

 

太溪穴。(攝影/黃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