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戴耳機聽歌入睡 大學生聽力損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一名男大學生,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音量大聲,聽得過癮,卻覺得老師說話聲音變小聲,醫師檢查,確定中度聽力受損。

台中市一名男大學生習慣睡前戴耳塞型耳機聽音樂入睡,因而發覺左耳聽力嚴重受損。台中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朱繡棟今天表示,這名19歲的男大學生,長時間晚上戴耳機聽音樂,之後到學校上課,發覺老師講課聲音好像變小聲,才驚覺自己耳朵有問題,趕緊求診。朱繡棟說,男大學生習慣帶耳機聽音樂,將音量調大聲,聽起來比較過癮。

朱繡棟表示,一般人的聽力為20分貝,經聽力檢查後,男大學生右耳正常,左耳聽力是70分貝,也就是他的左耳對音量70分貝以上聲音才有反應,診斷為中度聽力受損。經藥物治療2週後,大學生聽力雖然無法百分之百復原,但已有長足進步。朱繡棟指出,聽力受損應立即就醫,如果超過1個月以上未就醫,恢復機率十分渺茫。

一般而言,聽力於20分貝以內者為正常。20至54分貝之間為輕微聽力減退,但未達殘障程度。殘障列等以55至69分貝,屬輕度聽力障礙,70至89分貝為中度,90分貝以上為重度。朱繡棟強調,聽力受損幾乎無法完全恢復,呼籲年輕人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一旦發現突發性單側耳聾,一定要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Speedysig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