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突然暈眩與暫時失憶?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這幾個月有過3次突然暈眩,這種暈眩發生在晚上,暈到會晃、噁心、想吐,連躺在床上都在轉,好像整個人變的停頓,只剩腦筋再轉,以為是血糖低,試著吃些東西,不吃還好,吃了更想吐。另外有過兩次較明顯的暫時失憶,一次是出遊要辦入房登記,當要寫車牌號碼時,突然記不得也想不起來,過了好幾分才慢慢想起。另一次是在路上的交叉路口,突然記不得我要去的診所到底在哪個方向,停頓了一下才恢復,這是常騎的路且去的診所非常熟,以上暈眩及失憶是哪出問題?
 
許多人都曾有過暈眩的經驗,通常症狀為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好像牆壁、房間的擺設都在動,站都站不穩,甚至無法從床上坐起來或是連躺在床上想要側身都暈。暈眩嚴重時常會伴有噁心和嘔吐的現象。會產生暈眩的原因很多,當維持身體平衡的器官,如內耳半規管、內耳耳石器、小腦或腦乾髮生障礙會發生眩暈症狀。建議您將自己暈眩的的情形做記錄,包括產生暈眩前是否有誘發因素,每次頭暈持續的的時間,是否合併有頭痛、耳鳴、聽力改變或其它神經症狀,再諮詢神經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意見。至於此位讀者所提到的“失憶”現象則比較像是一時的“健忘”而非和失智症相關的失憶。依讀者所描述的症狀一次為一時想不起車牌號碼時但過了幾分鐘就又想起。另一次則是一時找不到目的地的方向,停頓了一下則又恢復。
 
由於這些狀況發生的次數不多,頻率不高,時間也不長。在想不起來事物或方向的時間內,對於此發生此“失憶”事件當下的人、時、地都還有記憶,只是無法回想起某個特定的事物,並未合併有其它的不舒服。所以此狀況較像時一時大腦搜尋不到想要的資訊,而過幾分鐘又想起來了,而並非是失去過去的記憶或是無法記憶新事物的狀況。但若是此狀況發生的頻率變高,或是症狀變嚴重,完全想不起在某個時段曾發生過什麼事,則建議找神經科醫師診治。
 
照片來源:Reversing IB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