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戴助聽器勤讀:靠自己立足社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我會靠自己的力量在社會立足!」家住宜蘭五結鄉的陳冠廷因為家庭因素,自小重度聽障,卻沒有接受復健治療,經由羅東高工特教老師協助獲得助聽器,原本的靜默世界,有了不一樣的聲音,在老師鼓勵下選讀資訊工程系,就算聽障也不受影響謀生。

透過一枝筆在紙張上書寫,這是目前陳冠廷與外界溝通的主要方式。因為自幼聽力不明原因受損,家中也買不起助聽器,沒有聲音的刺激與模仿,無從學習嘴巴發音,因此在學校只能靠唇形揣摩老師要表達的意思,遇到問題也無從發問。

無聲的求學路程備感艱辛,陳冠廷靠著死背與勤讀,考上羅東高工電子科,經由特教老師楊志浩發動募款,幫他購買人生第一個助聽器,「楊老師是我的貴人。」他用筆寫出感激。

「就算聽不清楚也能當電腦工程師。」楊老師鼓勵他考上雲林虎尾科大的資訊工程系,不過目前大二的他面對艱澀的程式碼編寫課程,加上助聽器不堪長期使用,雜訊影響他的學習效率。

宜蘭家扶中心聽聞陳冠廷的處境,募款6萬元添購新助聽器幫他度過難關,餘款則購買家中日常用品;今年元月,家扶中心前扶幼主委陳正德也贈送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讓他外界聯絡時,更加便捷。

「感謝生命中每一位貴人。」陳冠廷再次用筆寫下感恩之意。宜蘭家扶中心社工督導林浩洋表示,陳冠廷這幾年才開始復健,還在辨識聲音與學習發音,目前已經申請一對一課輔,加強課堂上聽不懂的部分,家扶中心也以個案方式替他申請獎助學金,鼓勵他多開口與人溝通。

家扶中心認為,陳冠廷不怨天尤人,堅信可以靠自己在社會闖出一片天,但是家中經濟狀況實在不好,一家4口全住在貨櫃屋,家扶能力有限,希望善心人士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