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聽力恐永久受損 彭博向年輕人喊話:耳機調小聲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繼禁菸、禁用反式脂肪,以及禁售大杯含糖飲料之後,現在又發起一項新的健康運動,警告年輕人用耳機聽音樂音量太大,可能造成聽力永久受損。

紐約市衛生局負責環境疾病的助理專員克拉克女士說:「在公家和私人部門的支持下,我們正規畫一項民眾教育運動,希望提高民眾對於安全使用個人音樂播放器的意識…了解長時間戴耳機開很大聲的風險。」

這項名為「預防聽力受損媒體運動」的計畫,將斥資廿五萬美元,以青少年以及年輕人為主要宣傳對象,主要透過「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進行宣導。

市民對這項計畫反應不一。十七歲的高中生桑琪絲認為,市府管不了民眾的行為,民眾了解這些風險,但他們還是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尤其是年輕人。卅八歲的建築師塞瑞尼則說,如果能改善整體生活品質,他就支持。

這已不是彭博第一次對音量宣戰。早在二○○五年,他簽署《平安夜行動》法案,限制包括工地電鑽噪音和夜店震耳欲聾的音樂音量,這也是卅多年來紐約市首度大規模修改有關噪音的法規。

iPod世代是第一個使用耳塞式耳機的世代,這類音樂播放器,比一九八○年代的隨身聽對聽力的威脅更大。iPod的音量最高可調至一百一十五分貝,而專家指出,八十五分貝是安全音量。

美國第三次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顯示,一九八八到二○○六年間,年輕人聽力受損比例增加三成。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每八名孩童及青少年,就有一人因為噪音過量,造成聽力永久受損;七十歲以下的成年人當中,約每六人中就有一人因噪音過量,聽到永久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