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黃昏之愛 滿足長者情感需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根據報載,新北市最近的老人自殺原因調查,來自於長者與家人的互動不佳及溝通不良,包括無法和另一半相處融洽、與子女關係疏離、久病厭世等主要原因,導致自殺。

常言道:「少年夫妻老來伴」,步入黃昏時期的配偶在沒有各種負擔之情形下,不正是可以好好享受兩人世界的輕鬆時光,怎會是造成輕生的主要原因呢?當然這其中是有條件的,例如︰雙方有健康的身體、足夠的生活費用,以及有安排生活的能力等。

◎為了避免長者的情感失落,我們可以協助之處包括:

●鼓勵長者保持健康:維持健康的身體,除了「長壽基因」是我們無法控制外,儘可能鼓勵長者攝取均衡營養的飲食、適量的運動、投入身心可獲得滿足的休閒生活等。

●顧全長者自尊:協助長者維持獨立生活的能力,如︰安排生活機能完整的居住環境,方便長者利用社區資源、協助僱用鐘點協助人力,幫忙打掃或是烹調食物、主動定時以電話聯繫請安等。

●陪伴長者:現代人子女生得少,子女無法共同生活或是住在父母家附近的情形可能很普遍,若可以,安排手足輪流探望,或是偶爾接來短期同住,以紓解長者的寂寞心情。

●讓長者有自我發揮的空間:長者可能有各式各樣的生理、心理問題,最重要的是有人關心、肯定,問題的嚴重性就可減半,在長者體力、能力可負荷的情況下,製造機會讓長者參與,不管是多微小的事,如︰收衣服、折衣服等。

●家中子女適時的提供長者「安全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長者可能有不好照顧的慢性病,如︰高血壓等,必須定期量血壓、每天服用藥物、注意飲食運動,實在很煩人,若可以,讓長者自行管理,晚輩適時留意監督就好。

●有些長者可能有部分的身心障礙,例如重聽、咀嚼困難、行動不方便、情緒不穩等,家中子女最好以同理心和他相處,主動提供符合他需要的協助,針對重聽的長者,說話速度要放慢,讓他看你的口型,或是將關鍵字寫在小白板上,避免因要講很大聲,而傷了和氣。

●部分長者有過於焦慮的習慣,說話會重複多次,聽在子女耳中,有時難以忍受,不妨適當轉移話題,或是以行動提供保證,讓長者感受到可靠,不再掛念。

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如要再花心思關照長者的確有些辛苦,照顧負荷太重的長者當然不是每個人有能力擔得起,仍鼓勵子女要努力保持自己的身心平衡,才有餘力和長者好好相處,也避免造成家庭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