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如何愛惜聽力
資料來源:太陽報

 

每年的3月3日被定為世界愛耳日,藉以喚起各人愛惜耳朵。耳朵除了掌管聽覺,也兼具保持身體平衡的功能,故耳朵一旦受傷或聽力受損,將影響日常的起居生活。因此不論任何年齡人士,平日均應注意耳朵的護理和保護聽覺,並宜定期進行聽力測試,以了解聽力狀況。

西醫:四招護耳保聽力

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及內耳三部分,外耳包括外露的耳朵部分及外耳道,而耳膜後的便是中耳及內耳,不同部分也有機會出現毛病,所以保護聽力也要由外至內做起。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保護聽力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大方法,大家只要做足預防措施,有效減少變「聾耳陳」的機會。

方法1:遠離噪音

近幾年出現一種「娛樂性失聰」情況,這是由於患者經常打機,或以耳機聽音樂,並調校至極大聲調而致,黃醫生說:「人的耳朵對聲音的承受能力有限,以工業噪音安全標準來評定,在85分貝環境下不可停留超過8小時,而遊戲機、MP3及其他隨身聽等透過耳機發出的聲浪,音量有機會達100分貝,就如環境噪音般,長期聆聽可導致聽覺細胞受損,損害聽力,甚至引致永久失聰,因此要保護聽力,不應用超過該耳機的60%音量,每日不宜聽超過1小時,以免傷害毛細胞。」由於目前仍未有醫治耳聾的藥物,建議日常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盡量避開高噪音環境,以及正確使用耳塞、耳罩及防聲帽等防護用品,同時還應定期進行聽力檢查。

方法2:不宜挖耳

每次耳朵痕癢,許多人都會用棉花棒或金屬耳挖等來清潔耳朵,但此舉可能會將耳垢推向耳朵更深入的地方,阻塞耳道,影響聽力,更甚者有機會損傷外耳道和耳朵的鼓膜。其次,使用未經消毒的棉花棒或金屬耳挖而令外耳道有傷口的話,則可能引起外耳炎;棉花棒的棉球也有機會在清潔外耳道時在耳內脫落,對耳朵造成不良的影響。黃醫生指出,耳垢是耳膜及外耳道脫落的表皮、毛、塵埃,與皮膚腺體的分泌物混合後形成的結塊,能保護耳朵,幫助分隔水分及外來物深入耳內。除耳道結構特殊或耳垢體積過大外,基本上耳垢會自己脫落,毋須特別處理。然而當洗澡或游泳後池水進入耳裏,宜用乾毛巾在外耳道口吸乾水分。

方法3:佩戴耳塞

每年夏天,都有不少人湧到沙灘、泳池,或乘遊艇出海去,然而不少高危水上活動,都可能傷害耳膜。黃醫生指出,耳膜就像擴音器,當聲音經外耳道傳入後到達耳膜,通過振動將聲音擴大,如耳膜穿了,聲音無法擴大傳入,便會出現「傳導性聽覺失靈」。一些容易出意外的水上活動,如在泳池邊、遊艇上玩跳水,很容易因角度不準確,跌入水時耳膜隨時被氣壓震破。因此,黃醫生建議進行這類高危水上活動時,最好戴耳塞保護。

方法4:立即求醫

坐飛機時,當航機攀升或下降,耳朵有機會出現腫痛的感覺,這是因為耳壓與機艙氣壓不平衡,一般情況下,只要張開口、吞口水,不適的感覺便會紓緩,但如果患上感冒或鼻敏感等徵狀,可能無法平衡氣壓,導致不適感覺便無法消退,若氣壓差距大,有時更會引發痛楚,甚至中耳積水、流血及爆耳膜等。除了坐飛機之外,潛水也可能會引起耳壓的問題,情況往往也比較嚴重。因此,黃醫生提醒大家在旅行前,若出現感冒或鼻敏感等徵狀,應該立即求醫,務求在出發前痊愈,又或是由醫生處方一些有效的通鼻藥物,減低鼻塞令耳咽管不通的影響。

中醫:按摩腳底提高耳朵氣血

在中醫學而言,聽力受損最大成因是腎氣虛衰,中醫師譚莉英認為耳為腎所主,若腎氣虛衰者很容易導致耳朵聽力慢慢受損。另外,由於耳朵氣血虛,故若耳朵缺氣缺血,就會有耳鳴、耳聾等徵狀。因此,要保護聽力的最簡單方法是按摩腳底的湧泉穴和腳內踝後的太溪穴,功效是通氣安腎,提高耳朵氣血供應,每日只要按壓3次,每次30壓,以出現痠脹感為佳。

至於另一外在因素,是不當的使用耳機或長期處於高分貝的環境下,都會造成耳朵的聽力受損。譚醫師說:「人們平常說話時的聲量,是40至60分貝,搖滾音樂會的聲量是110至120分貝之間,幾乎是耳朵所能承受的極限,到了125分貝時,聲音會使耳朵變得疼痛,這可能是內耳神經受損的訊號。如果所處環境的聲量是90分貝的話,那麼,逗留在這環境的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所處環境的聲量每上升5個分貝,處在當中的時間就應該減半。換句話說,如果環境的聲量是95個分貝,要保住聽力,就只能在那裏逗留4小時。如果工作環境非常的嘈雜,應該考慮戴上耳塞,藉以保護耳朵。」

提升聽力湯水:黃芪熟地補腎湯(1人分量)

材料:黃芪8錢、丹皮3錢、熟地5錢、淮山4錢、山萸肉3錢、茯苓5錢、澤瀉3錢、瘦肉4両、鹽適量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乾淨;瘦肉汆水;所有材料同放入煲,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慢火煲3小時,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補氣固表,補腎健脾,可有助改善耳部功能。針對腎虛人士,同時改善腰膝冷痛、畏寒、小便多而清長。

杞子四物湯(1人分量)

材料:當歸3錢、川芎5錢、白芍3錢、熟地3錢、杞子4錢、瘦肉4両、鹽適量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乾淨;瘦肉汆水;所有材料同放入煲,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慢火煲3小時,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補益肺脾、養血益陰。針對血虛人士,同時改善眩暈、臉色恍白。

黑豆杜仲雞湯(1人分量)

材料:黑豆4両、杜仲5錢、石菖蒲3錢、大棗8枚、雞半隻、鹽適量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乾淨;雞去皮、頭、尾及內臟;所有材料同放入煲,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慢火煲3小時,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通耳竅、補肝腎、益精氣。不單改善耳聾、耳鳴,調節功能性失調,還可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