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紅酒可以防止聽力退化
資料來源:成報

 

核心提示:有專家表示紅酒不僅對心臟有益處,甚至可以防止聽力退化,長期以來,紅酒一直被吹捧有助防止心臟疾病和老年癡呆症。現在科學家們更表示,紅酒也可以保護聽覺,緩慢聽力下降問題。
 
【記者陳廣盛報道】有專家表示紅酒不僅對心臟有益處,甚至可以防止聽力退化,長期以來,紅酒一直被吹捧有助防止心臟疾病和老年癡呆症。現在科學家們更表示,紅酒也可以保護聽覺,緩慢聽力下降問題。

含化學物質減噪音損害

最近專家更在紅葡萄和紅葡萄酒中找到一種化學物質,白藜蘆醇(Resveratrol),發現它具有減少噪音對聽力造成損害的保護作用。他們同時相信白藜蘆醇也是令紅酒具有預防癌症和心臟疾病功效的主要原因。

研究由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Henry Ford Hospital)進行,他們對白老鼠進行實驗中,給予健康的白老鼠注射白藜蘆醇。其後發現,白老鼠即使長時期暴露在噪音當中,也不太可能出現因噪音導致的聽力損失。顥示白藜蘆醇減低噪音對白老鼠聽力的損害。

放緩認知能力下降水平

研究負責人邁克爾.塞德曼博士(Dr Michael Seidman)說:「我們集中研究白藜蘆醇對身體機能衰退如老人癡呆症、癌症、衰老和聽力損失等病的作用。研究顯示白藜蘆醇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化學物質,它似乎可以對涉及到老化,如腦功能認知和聽力退化,以及人體發炎症狀,起修護作用。透過給動物白藜蘆醇,可以緩慢聽力和認知能力的下降水平。」

受聽力退化影響的人中,有一半以上超過60歲,但亦有不少人在40多歲已開始受到退化困擾。聽力退化通常是由於內耳細胞老化導致細胞死亡所致。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耳鼻咽喉及頭頸外科醫學雜誌(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中。

另外,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科學家於上月進行一項研究,認為吃肉後,一種名叫丙二醛的化合物會積累在血液中,形成膽固醇,提高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但如果吃用以紅酒洗過的紅肉,卻可以防止膽固醇在體內積聚。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亦於日前表示,每天喝一大杯紅酒有助預防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