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戴耳塞式耳機 多咀嚼可助釋放音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外面的噪音容易讓人分心,因此許多上班族會戴耳塞型耳機,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從事工作,不過醫師提醒,耳塞型耳機會把音壓都鎖在耳內,且當外面噪音愈大聲,勢必就會將音量開得更大聲,長期下來恐影響聽力,建議若一定要配戴,嘴巴不妨可多咀嚼,牽動耳內肌肉讓音壓有縫隙可釋放,或是以耳罩型取代耳塞型,都是相對減害的做法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有些職業本來就需要戴耳機與消費者互動,這類職場的安全規範是持續曝露在90分貝,每2小時就要休息一下,若曝露在100分貝,則每半小時至1小時就要休息一下。

然而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往往戴耳機只是為了不受他人電話聲等干擾,或是透過聽音樂提升自己的工作興致,以一般講話聲為例,大約50分貝,但若是多人講話以及加上其他機械的聲響,的確可能達70、80分貝,要遮掩這些聲音,耳機內的音量就可能轉到90分貝以上。

力博宏醫師指出,相較之下,耳塞型耳機比耳罩型耳機,對聽力的傷
害更大,因為耳塞型會把音壓鎖在耳內,因此若非得使用耳塞型耳機,建議嘴巴不妨多咀嚼,因為咀嚼會牽動耳道內的軟骨與肌肉,音壓有機會從耳朵縫隙釋放出去。

控制音量與定時休息也很重要,不過力博宏醫師表示,對於習慣以聽音樂來專心工作的上班族來說,音量主要隨著外界的噪音大小而定,很難控制;若工時愈長,也比較難有適當的使用頻率,因此更容易長時間曝露在高分貝而不自知。

不過即使有同樣的使用行為,並非每個人都會導致聽力損害,力博宏醫師表示,聽覺細胞是否容易受損取決於基因,且初期受損時往往沒有症狀,後來則會從高頻開始損失,接著是中、低頻,患者會漸漸感覺容易耳鳴或聽不清楚,有不適症狀要趕快就醫檢查,以免形成無法復原的聽力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