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蘋果大舉進入助聽器市場
資料來源:

 

 
被咬掉一口的蘋果,並未因其“被咬”聞名於世,倒是因為“咬”別人而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高科技公司。尤其是在過去10年間,蘋果公司的高速發展大多是得益於闖進別人的領地,自從推出iPod後,立馬搶占了索尼稱霸多年的音樂播放器市場,iPad的發布,實現了微軟多年來渴求的平板電腦夢想,讓那些僅在5年前還是全球電腦巨頭,一夜之間失去了大部分的市場;而iPhone的出現,則毫不留情地摧毀了手機霸主洛基亞和黑莓營造多年的壟斷市場,僅僅幾年間,便從現金流的紅利公司變成入不敷出、市值流失90%的企業。可見蘋果“咬”的厲害程度!坊間有傳言,只要蘋果一沾邊,便是該行業巨頭倒霉的時候。
從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台iPhone起,便一直深度跟踪報導蘋果公司產品和技術對於聽力行業的影響。早期,我們報導了iPhone通過第三方的應用軟件,讓手機變成助聽器;後來又報導了蘋果和電話營運商以及軟件公司,利用iPhone 4的FaceTime視頻聊天功能,為聽力有障礙的用戶開發出可視手語電話功能;近期,美國有十家醫院和研究所,獲得超過250萬美金的科研經費,研製智能手機用於人工耳蝸的聲音處理系統,並開展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等等。業界早已預感蘋果公司進入聽力行業只是時間遲早之事了!
蘋果公司近日在美國申請的一系列專利已經明確表示,蘋果開始咬住了助聽器!這些專利技術希望通過iPhone或者iPad來調試助聽器,再通過無線技術和助聽器廠家的產品或者驗配軟件鏈接。這項專利的權利訴求之一是利用蘋果的軟硬件系統和平台,降低環境噪聲,通過藍牙,以滿足聽障患者不同的聆聽需求。擁有70項專利的加拿大聽力學家蔣濤教授評論說,這些專利是圍繞蘋果現有無線通訊和聲音處理技術平台而申請的,其意圖很明顯,意在打造一個巨大的聽力專利池,為未來蘋果進入助聽器行業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我們知道,未來人類的交流將通過移動通訊完成,無論是正常人的交流,還是聽障患者的交流,無不例外地在不同的通訊平台上進行,誰掌握了這個平台的核心技術,誰便能控制未來聽力行業的發展。以正常的語音技術來滿足聽障人士的放大,而不是通過放大技術切入助聽器,這正是蘋果的野心所在!如此之來,有多少助聽器公司將淪為今天的HTC公司命運?如果我們今天不關注的話,很難預測!
蔣教授明確指出,從這些專利的申請和授權來看,很有可能蘋果已經將進入助聽器市場的時間提前到了今年,因為,在2012年10月即將發布的iPhone 5很有可能會包括這些功能,屆時對於聽力行業的影響將立馬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