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為陪聽障兒 製圖師變特教媽咪
資料來源:中央社

 

 
原本是製圖師的洪秋霞因兒子聽力障礙,讓她變成特教老師。兒子受她影響,今年考上台大物理治療系,希望幫助更多人。

15年前,洪秋霞還是1名在工廠上班的電器製圖師,育有1男1女,生活過得幸福美滿。

但是,兒子4歲半時,卻出現語言遲緩現象,由於當時早期療育的觀念還不普遍,因此她找了很多醫生,仍診斷不出兒子語言遲緩的原因。

洪秋霞回憶說,也許是因緣巧合,當時嘉基早療中心剛成立,她無意間拿到1張早療中心的廣告單,看了看著廣告單上羅列的症狀,發現有許多都跟兒子相似,於是帶兒子去檢查,一檢查才知道兒子是中度聽力障礙。

洪秋霞說,當時她帶兒子去配助聽器、進行復健,前前後後奔波了1個月,她認為學齡前是治療的黃金期,因而毅然辭去10年的製圖師工作,全心陪伴孩子復健。

洪秋霞不僅陪兒子復健、陪兒子上課,還四處聽講座、參加家長團體、當志工,希望學到更多有關早療方面的知識。

10年前,嘉基籌辦晨光愛兒園,當時洪秋霞在早療中心擔任志工,她決定以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的「慢飛天使」,於是進入晨光愛兒園擔任教保員。

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洪秋霞利用假日到大學進修幼保、特教等方面的課程,用教導聽障兒的耐心與專業,陪伴發展遲緩兒走過最艱辛的一段路。

10年來,洪秋霞陸續陪伴30多名發展遲緩兒走過早療的黃金期,她不僅是兒子的最佳導師,也是愛兒園慢飛天使最愛的「秋霞媽咪」。

在母親的調教下,洪秋霞的兒子楊文益今年考上台大,受母親的影響,楊文益選擇就讀物理治療系,希望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洪秋霞說,兒子有今天的成果,就是對她最好的肯定。

10年的特教老師生涯,讓洪秋霞印象最深的是1名發展遲緩兒,因不進食、導致血糖過低而送醫。在她調教1年之後,終於能自己拿湯匙進食,她說「那一刻的感動,直到如今都印象深刻!」

再過兩天就是教師節了,洪秋霞說,教導發展遲緩兒需要不斷重複、漸進式的訓練,她也將這個模式套用在兒女身上,教導他們洗衣、洗碗、做家事,因此兒子上大學之後很獨立,讓她覺得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