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老人長期照護政策總體檢
資料來源:2012-12-05 新新聞雜誌

 

方向錯誤、態度消極、腳步凌亂、不顧弱勢!
「降低失業率就是成效!」社會福利政策淪為降低失業率的血汗工作,誰還能期待照護品質?政府規劃「先射箭再畫靶」,不顧公平正義、實際需求,長照服務將陷入惡性循環!

高齡化、少子化已是國內無可避免的趨勢,長期照護成了每個家庭與個人必然會面對的課題,政府制定了「長照十年計畫」、「長照服務網」、「長照保險」三階段政策。遺憾的是,不但目前長照服務無法吸引人才投入,政策方向顯得凌亂、急就章,資源分配也違反公平正義原則,最終導致台灣的長照服務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淖中。
在各項長期照護服務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是居家服務,包含換洗衣物、環境整理、進食服藥、如廁盥洗、協助交通等基本日常生活起居。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使用居家服務人次占整體長照服務人次的七○.一%,是大多數無重大疾病失能者及其家屬最需要的服務內容。

廉價又辛苦 血汗居服員

政府提供長照服務的方式,是補助民間機構,由民間機構提供服務。民眾需向各縣市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提出申請,照管中心會依被照顧者的失能情形核定補助時數,再將經費撥給民間照護機構。
立法委員陳節如表示,長期以來政府補助民間機構是以時薪一八○元為基數,部分地方縣市會為了吸引更多民間機構投入長照服務而「加碼」,例如雙北市提高到二三○元。
然而,不論是一八○元或是二三○元,補助金額是交到機構手中,居家服務員實領酬勞只受基本工資保障,許多人的時薪甚至與便利商店、加油站的打工族相差不大。
陳節如指出,不同於打工族的「定點」上下班,居服員一天要前往數個地點服務,每個服務對象之間的交通時間不計酬、也沒有交通、油料補貼,居服員的勞動條件遠低於一般打工族。

長照兼創造就業機會?一場空

據統計,職訓局自二○○九年至二○一一年,一共培訓居服員一萬六千八百一十四人,幾乎達成內政部推估需求一萬六千八百四十二人的目標,「就業率」也高達六成。但順利就業者當中,卻有過半的比例在醫療機構擔任看護,實際投入居家服務的「不到三成」。根據內政部《長期照護十年計畫成果》,居家服務就業人數十年來只增加三千餘人。
資深護理人員指出,二十四小時看護工作一天薪資至少二千元,薪資、勞動條件的顯著差異,是無法將居服員留在基層服務的根本原因。
職訓局官員透露,內政部只要求人數,對其培訓內容並未依照不同需求細分、居服員形象與勞動條件低落都是背後因素,但對於職訓局與就業服務體系而言,「訓練後媒合成功,降低失業率就是成效!」追根究柢,內政部將社會福利政策草率「丟包」到處理失業率的業務單位,才是職訓成果與長照政策脫節的始作俑者。
事實上,政府一開始就將長照服務視為「婦女、中年」二度就業的管道之一,陳節如表示,從長遠來看應從教育體制著手,人口老化的趨勢既然無可避免,技職院校可順勢轉型,例如幼保科有完整的教育制度,也應推動建立長照科別,才能促進專業發展和工作認同感,「光靠職訓難以讓長照專業化,發展成健全事業。」

先射箭再畫靶 機構品質堪慮

目前已經存在的照護機構,品質也該打上問號。內政部二○○七年修訂《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公安、消防、無障礙空間、床間距、通風、採光、交通皆較過去更加嚴格,讓許多先前已合法立案的機構,開始在今年八月面臨開罰、限期改善、勒令停業,然而部分業者非但不進行改善,反而在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向內政部陳情,要求放寬標準。
內政部顯然並未挺住壓力,十月十七日再次修正《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本來不合規定的照護機構搖身一變,又成了符合標準的「優良機構」。如此一來,不僅替業者解套,且在政府「長照服務網」政策目標之下,機構數量瞬間衝高,施政達成率大幅增加,可謂一舉兩得。
依「長照服務網」規劃,將全國分為二十二個大區(縣市)、六十三個次區(組合數個生活區域相近鄉鎮)以及三百六十八個小區(鄉鎮)。大區設置照管中心,且至少各一個長照、身障、失智機構;次區設置照管中心分站、至少一個日照中心;小區則是至少一個居家式服務據點。施政期程則是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
「為什麼這樣訂?因為這些幾乎都已經達成了!」不願具名立委批評,長照區域規劃不是以人口需求、社區化為考量方向,而是以容易達到施政目標制定政策,再加上「偷吃步」才符合規定的照護機構,簡直是「先射箭再畫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