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耳鳴音響治療 雨聲流水聲可緩解
資料來源:2012-12-04 奇摩新聞

 

耳鳴不容易治癒,輕微耳鳴的人可利用吞口水,或捏鼻子、摀嘴讓氣從耳朵出去的方式來緩解。至於嚴重耳鳴的人,可能需要統合治療,包括儘早改善結構性問題(少數可經由手術改善)、藥物治療,助聽器,耳鳴衛教,音響治療等。

一名從事音樂工作的男姓患者,平時有耳鳴困擾,影響睡眠、情緒與工作,經過耳鳴特別門診求診後,意外找到聲音治療處方,無意間洗臉時,發現水龍頭流水聲很舒服;另在戶外發現蟬鳴及鳥叫聲可以遮蔽耳鳴。於是錄製蟬鳴、鳥叫及水聲,量身訂做自己的聲音處方。

音響治療目的在阻斷網狀結構篩選出的聲音不正常放大,希望最後能夠達到終止自動回饋機制的目的。所謂音響治療就是白色噪音,即寬頻聲音,建議增加生活環境中聲音的豐富度,也就是增加環境中的中性噪音如風聲、雨聲、流水聲、海浪聲等。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光田綜合醫院耳鳴治療中心主任賴仁淙表示,耳鳴是人體聽覺系統的保護程式,只要透過專業的檢查,優先排除危險因子如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鼻咽癌後,多數的耳鳴都只是良性的聽覺中樞修復過程。

目前耳鳴的新統合治療即包括基本步驟耳鳴衛教、音響治療,並配合選擇:心理醫師,進行放鬆運動。經過統合治療,大約8成耳鳴患者可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