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老年性聽力障礙》耳鳴、耳聾肇因風熱外邪侵襲
資料來源:新生報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聽力障礙在臨床上以耳鳴、耳聾的症狀為多見,兩者病因病機基本一致,不外乎外因與內因,常見症候為風熱外邪侵襲,肝陽上亢,肝火上擾清竅,痰火上壅耳竅,腎精虧損,脾胃虛弱等。中醫治療以扶正袪邪為主;以補腎,補脾胃,去痰邪,去風熱等為用藥原則。

陳曉鈞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風熱侵襲」證,表現多為開始時感受風熱外邪的感冒症狀,耳悶,耳脹,堵塞感,耳鳴,而產生聽力下降,而感到自聲增強,時伴有頭痛,惡寒發熱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等。治療應疏風清熱,散邪通竅,藥方可用銀翹散加減。若屬「肝火上擾清竅」證,則多有耳鳴,耳聾突然發生,如潮聲或如雷鳴,時有耳脹,耳痛眩暈,口舌咽乾,頭痛面赤,胸脅悶痛,舌紅苔黃,脈弦數。治療應疏肝瀉火,開都通竅,藥方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而「痰火鬱結」證,表現多有兩耳蟬鳴,時閉塞如聾,胸悶痰多,耳鳴眩暈,時輕時重,頭昏沉重,煩悶不舒,二便不調,舌紅,苔黃膩,脈弦數。治療應清熱化痰,和胃降濁,可用加味二陳湯加減。還有「腎精虧損」證,耳內常聞蟬鳴之聲,晝夜不息,夜間更甚,聽力逐漸減退,伴有虛煩失眠,頭暈目眩,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弱或細數。治療應補腎益精,滋腎降火,可用耳聾左慈丸加減。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藥方應用部分,「腎陰虛」者,出現聽力減退伴隨頭暈目暗、腰膝痠軟、虛煩失眠、食慾減退等,舌紅少苔,脈細弱無力。常用六味地黃丸加五味子、磁石等治療。而「肝火旺」者,可見聽力障礙伴隨情緒不穩容易生氣動怒,頭痛眩暈,目紅面赤,口乾口苦,失眠煩躁,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脈弦數有力等。常用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等加減治療。

李明哲醫師表示,而「脾胃虛弱」者,可見聽力障礙伴隨倦怠乏力,食欲下降,進食後腹脹,大便軟散,面色萎黃,唇舌淡紅,苔薄白,脈虛。可用補中益氣湯、益氣聰明湯等加減治療。還有「氣滯血瘀」者,常見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身上,常見酸痛,一下在手,一下又在腰,肩膀僵硬,舌暗紫有瘀班,脈沉澀。常用通竅活血湯加減治療,可改善內耳循環延緩老化跡象。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此耳聾左慈丸,是六味地黃丸的加減方,對老年性耳鳴重聽等耳疾有很好的療效。重聽左慈丸是在六味地黃丸基礎上加入磁石、柴胡二藥組成。六味地黃丸以滋陰補腎為主,補中有瀉,寓瀉於補。磁石養腎,柴胡疏肝解郁、全方配伍,即可滋腎養陰,又可平肝清熱。因此可以治療腎虛老年重聽。臨床治療耳鳴、重聽應重視辨證,不能一概用重聽左慈丸。另外,補虛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治療要有耐心,持續調理,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羅醫師提醒,重聽腎虛按中醫理論講,腎虛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肝熱分為實熱和虛熱,脾胃濕熱、瘀血等,往往是虛實夾雜在一起。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吃了六味地黃丸,卻重聽反而症狀變更嚴重。因此,仍強調要經過醫師辨證服藥,不要隨意自行服用;如果把握不好用藥量,還會吃出腎病來。另外,也提醒,耳聾左慈丸只適用於「肝腎陰虛證」的聽力逐漸減退;凡屬於外耳、中耳病變而出現的耳鳴,如外耳道異物等,以及突發耳鳴重聽者應去醫院詳細檢查,積極治療,不可擅自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