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疑難雜症治癒談》搓耳朵、喝菖蒲茶 治耳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貴報4日所載「石柑湯防治老人癡呆症」一文,勾勒出老人預防醫學的重要。老人通常有3種疾病,必須趁其老化以前予以預防。這3種疾病包括:大腦退化,造成老人癡呆症;耳朵老化,造成重聽;膝蓋老化,造成不良於行。如能盡早預防,就能使病情減輕,或延緩老化的時程。我有一位大哥,年紀才70出頭,聽力已嚴重老化,每次打電話給我,我都必須拉高嗓子,才能與他對談,同事聞之,總以為我在跟人吵架,紛紛跑來房間關切。大哥知道此事後,也感到過意不去,但也沒辦法。他說,拉高嗓子還好,他還經常跟人雞同鴨講或答非所問,因此造成誤會,問題才大。

大概是歷經那個痛苦,才會對那個問題格外重視吧!自從大哥重聽後,就開始研究重聽的原因,最後得到一個結論:人聽力老化是勢所必然,而一旦老化,就無法修補,因此必須在中壯年時予以保養、預防,這大概是唯一辦法了。

大哥又說,重聽後雖然可以配戴助聽器(有些達到殘障的程度,政府還有補助),但由於頻率及使用環境的關係,不但幫助的程度有限,而且用起來很不舒服,因此除非非常必要的場合,他是很少用的。

為了不讓下一代及周圍的朋友重蹈覆轍,每次見面,大哥必定會重複交代我們做兩件事:搓耳朵及喝菖蒲茶。

所謂搓耳朵,就是每日起碼用手掌來回搓耳朵50下,如此可以通過刺激耳朵上的穴位,增強聽力並促進全身的健康。所謂「菖蒲茶」則是一種用菖蒲去浸泡的茶,其做法為;菖蒲1錢半,先以2碗水浸泡半小時,再用中火煎至1碗半,分3份於3餐飯前半小時服用(如不便,亦可裝於瓶中當茶喝。當茶喝的菖蒲,可沖泡數次,直至無味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