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耳鳴頭暈 鼻涕倒流惹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嘉義一名婦人六年前右耳內斷斷續續出現「轟轟轟」的耳鳴聲,偶爾還會伴隨著心跳聲與悶塞感,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性耳鳴問題,三年後症狀愈來愈嚴重,不僅晚上飽受耳鳴所苦,平時還出現頭暈現象,站都站不穩,按時服藥治療,病情仍不見好轉,日前到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發現是鼻涕倒流所導致的問題,解除了多年的病痛。

耳鼻喉科醫師林育興說,有很多不明原因的耳鳴問題,都是因為鼻子過敏所造成的,婦人表示,高中時曾因為鼻瘜肉開刀過,有鼻子過敏問題,經檢查發現患者的鼻涕倒流都積在鼻腔後面,在進行吸取粘稠鼻涕5c.c之後,並配合藥物治療,病患的耳鳴症狀大幅改善。

林醫師表示,由於耳朵和鼻子相通,耳咽管位置正好在鼻子的最後面,所以出現鼻涕倒流時,容易會有粘稠鼻涕積在耳咽管附近,影響耳咽管功能。而鼻涕倒流可分為長期或短期,因感冒而引起的耳朵悶塞感,經由藥物治療後就會改善,屬短期性;若長期性由藥物治療都不見改善效果,可能就要懷疑是否為鼻子過敏或鼻竇炎問題,一般鼻子過敏可經由藥物或雷射治療獲得改善,如果是鼻竇炎就必須開刀處理。

林育興指出,在台灣鼻子過敏的患者愈來愈多,由於溼熱的環境及塵璊、遺傳等問題,讓許多鼻子過敏患者每天早上起床,就開始出現鼻子搔癢、鼻塞、流鼻涕,甚至鼻涕倒流的症狀。他建議,若有鼻子過敏的人,平日除了要注意家庭環境整潔,棉被最好也能常清洗、晒陽光,更重要還是必須把鼻子過敏治好,才能避免惱人的鼻病問題不斷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