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醫療科技] 100歲才開始的人生
資料來源:Wired 雜誌國際中文版

 

英國牛津大學老年病學教授哈波(Sarah Harper)指稱,全球人口壽命將趨於兩極,導致長壽亦成為未來社會的不平等因素。

 

她在If研討會演講時提到,今日英國上千萬人(占全國人口兩成)將活至百歲以上,哈波表示,「目前百歲人瑞共1.1萬,但至2050年將增為50萬,21世紀末將突破百萬,女王在2040年若要發函恭賀他人百歲壽誕,一年得寄出五萬封。」

 

若依此換算,你我每天都增加五個小時的壽命,哈波另指出,英國若能治癒心血管疾病,壽命可立即再提高12年,但對於賽繆(Richard Seymour)等人認為,今日世上已有人能活上千年,哈波並不同意。

 

但由於世界各地相關措施及醫療照護系統不一,長壽人口分布不會平均,哈波指出,「塞拉利昂(或譯獅子山)人平均壽命僅35歲,而富裕的美國及中國人可能活到150歲,而多數人則是在八、九十歲高齡辭世。」

 

以現今技術來說,壽命大幅延長後,雖然器官再生或移植相對容易,但骨骼難以更換;哈波則認為隨著幹細胞研究進步,再加上奈米科技與基因研究,應能逐漸解決這項問題。

 

另一項挑戰則在於重新思考人生。哈波指出,「過去我們總覺得,人生有一段時間在求學、一段時間在工作、一大段時間在享樂,未來這幾個階段會交錯出現,假若人生共有150年,許多轉型期(如生子或退休)勢必會延後,但是否能健康?還是會不良於行?」

 

她還提到,「若心理或體能狀態只有30歲,55歲就退休實在很荒唐,人類應該要拋棄一年長一歲的想法,重點在於保持健康及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