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英研究:耳機太大聲 聽力受損耳鳴擾
資料來源:ㄉ2012-09-04 中時健康

隨著3C產品、手機的便利,幾乎是人人都能擁有數位化商品,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聽音樂的樂趣。無論是搖滾、抒情、流行、古典等,各種音樂的類型都有各自的擁護者。走在街頭巷尾,常常可見每個人都帶著耳機,甚至有時候還會跟著音樂哼上幾句、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

但是,經常掛著耳機聽音樂的民眾要注意了,英國研究發現,當人們聽音樂時,若聲音開得太大聲,不但會造成暫時性的聽力損失、還會有耳鳴,這些都是因為耳朵內的底層細胞受損的關係,該份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人類的神經細胞負責從耳朵傳遞訊號到大腦中樞,而這個神經細胞上面,被髓鞘的圖層所覆蓋住,健康的髓鞘通常沒有問題,髓鞘一般會在「多發性硬化症」發炎時遭到破壞。英國萊斯特大學的這個研究發現,太大分貝的聲音也會破壞髓鞘,髓鞘被破壞之後,神經細胞便無法正確將聽覺訊號傳遞於大腦。

然而,大部分的民眾都不清楚多大的聲音才算太大聲。研究人員提到,只要是超過110分貝的聲音,就會引起暫時性的耳聾和耳鳴,110分貝相當於噴射引擎(Jet Engine)所發出來的聲音。而一般MP3播放器的最大聲音設定就是110分貝,所以,愛聽MP3的族群,絕對不應讓音量達到110分貝,以免傷害聽覺神經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