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加入好友
高齡化社會來了! 經建會:2015年銀髮族商機超過1000億美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

 

依據經建會估計,2015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達13%,2025年更將超過20%,依據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估計,2015年我國銀髮族產業商機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美元。經建會表示,人口高齡化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應趁現在開創相關產業發展機會,把握隨之而來的銀髮族商機。

據了解,相關銀髮族產業發展包括「日常生活協助」,整合生活照護體系、照顧服務、無障礙設施交通運輸工具、健康養生等;「醫療」,包括老人醫療、出院病人短期療養、預防保健醫療設備及器材、藥品等。

 

另外,休閒旅遊及文康活動、金融理財及保險信託也有機會跳躍發展。

經建會也表示,台灣的競爭對手南韓早在1998年展開「Medical Telemetric Project」的U-Health計畫,該計畫選定產業環境優越的大邱市做為示範點,現今已成功的結合當地的醫療院所、消防單位、養護機構、系統整合及醫療電子開發商,開發出一套結合政府及區域醫療的U-Health 平台及設備。而該專案不僅使區域醫療院所的服務提升,也帶動南韓手機產業、遠距醫療電子設備、軟體開發廠商成功的整合在一起,變成完整的解決方案。

據工研院資料顯示,先進國家早己積極發展銀髮族的產業,以歐洲地區來看,德國也在1999年於北萊茵西伐利亞省推動銀髮族經濟計畫(Landesinitiative Seniorenwirtschaft NRW),為老年人建構照護及服務的健全環境,並善用老年人過往累積的財富、知識技能及勞動力。

該計畫首先建構一個結合政府醫護資源的無障礙住宅,然後透過多媒體視聽科技以及資通訊的技術,培養老年人的休閒活動,並進一步透過勞工與科技發展局,提供老年人多元的管道從事義工或是顧問的知識服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