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聽能復健」助聽器和字幕:老年人欣賞電視的最佳組合!


 

根據中國聽力學網的報導,65歲至74歲的老年人有92%每天看電視,年齡在7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95%每天看電視。他們每天觀看電視的次數不同,但是估計時長在3.5至5.25小時之間。同樣的,三分之一的65歲以上老年人以及一半的80歲以上老年人患有聽力損失。在這種情況下,老年人怎樣才能更好地欣賞電視,能聽懂電視裡的對話?聽障人士的康復不能僅僅依賴聽覺,這已是共識,唇讀和視覺訓練對於老年人是必須的輔助手段。為了發現是否這些手段的運用能幫助老年人看電視,美國聽力學家做了一項有意義的實驗。

 

美國聽力學家戈登 - 薩倫特和卡拉漢對15名年齡為 59至82歲的老年人,進行了比較評估,希望比較聽覺和視覺分開和共用對老年聽損患者的影響。這些老年人都是雙側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患者,且雙耳佩戴助聽器。研究人員利用三中常見的電視節目:新聞,戲劇和遊戲節目,根據不同的感官接受方式,來評估他們的言語識別能力。首先在沒有助聽器和無字幕條件下,測試了這些老年人的言語感知能力,其結果作為一個比較的基準,比較只使用助聽器看電視不配合字幕,和使用助聽器看電視並配合字幕的條件下,他們的理解能力是否有變化。

 

以無字幕條件下的聆聽結果為比較參照,這些老年人在所有測試中顯示,字幕對他們的言語識別率有重要的提高作用。比如基線和僅僅使用助聽器時,也就是沒有任何視覺信息幫助時,他們正確言語識別率只有23%和37%;如果僅有字幕,以及共用字幕和助聽器時,他們的言語識別正確率大幅提高,達到 75%和81%。說明視覺和聽覺共用能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言語理解能力。

 

在美國,根據 1990年批准的“電視解碼器法”,所有大於13英寸的電視屏幕,都必須安裝字幕解碼器,目前,100%的主要電視播放網絡都在其節目中,目前大部份在台灣銷售的電視,也有加入字幕的功能。

「聽能復健」聽力退化可選配助聽器             「聽能復健」保持良好睡眠 改善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