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助聽器知識」選配助聽器一定要配兩邊嗎?
選配助聽器建議優先採用雙耳選配的方式,能對聲音方向的定位判斷,及聽力平衡上有顯著的幫助。
 
雙耳選配的優點如下:
1. 雙耳選配對聲音來源的定位度較佳,單耳聲音來源定位的判斷上,錯誤的比例可能達到60%-100%,而雙耳選配則能小20%。
2. 雙耳聽力有響度總和效益,可幫助使用者聽得更平衡,更立體。
3. 雙耳選配有助提高語音辨識度。
4. 雙耳配戴助聽器在生活聆聽上對耳朵來說比較輕鬆,若只單靠一邊耳朵戴助聽器聆聽則較為辛苦及分辨字音不清楚。
5. 有耳鳴的助聽器使用者戴雙邊助聽器對降低對耳鳴的有感度有明顯的提升。
6. 若雙耳都有聽損,沒戴助聽器的那邊耳朵將退化較快
7. 避免頭影效應發生:若只帶一邊耳朵助聽器,當聲音從另一側過來,聲音會受到頭部阻隔後才會將聲音傳到有戴的那一邊,聲音的強度會減弱。
8. 若雙耳都有聽損問題,只戴一邊助聽器,則未戴之耳朵聽損恐退化較快,雙耳都配戴
助聽器可有效延緩聽力退化。

若想單選配單耳配戴助聽器,應優先選配哪一邊耳朵?

1. 若因預算考量,決定只先配單邊的使用者,若兩耳聽力損失平均在輕度~中度之間,則可先選配聽損程度較重的一邊,能有效遏止聽力退化。

2. 若兩邊聽力損失都達重度以上,則可考慮選配較輕的一邊,較能有效達到幫助。

選配助聽器時仍應優先考慮使用者本身聽起來的感受,如配戴單邊助聽器感覺聽起來效果已經不錯,則可先配戴一邊。之後若感覺靠單邊助聽器仍聽得有點吃力,則可考慮是否要選配雙邊助聽器。


 

「助聽器知識」助聽器可改善生活品質             「助聽器知識」我的助聽器為何使用兩三天就沒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