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耳骨退化損聽力

 

 

 

聽力下降成因眾多,如身體機能隨年齡增長而退化、耳垢積聚、耳膜穿破、聽覺神經受損等。耳骨退化亦可以令聽力出現障礙,引起傳導性弱聽甚至失聰,臨 上稱為「耳骨硬化症(Otosclerosis)」。耳骨是指中耳接連內耳的三塊聽骨,其功用是將耳膜接收到的聲波傳至內耳,再經聽覺神經傳到腦部,令人可「聽到」外界聲音。耳骨硬化症多數發生在與內耳連接的蹬骨位置,當內耳前庭迷路位置的骨膜出現硬化,聽骨形狀被改變即會影響其傳遞聲音的功能。

耳骨硬化症屬遺傳問題,主要影響二十至五十歲的女性,可單隻或兩隻耳朵病發。初期患者不會察覺聽力有異,但當聽骨硬化逐漸加劇,即會有耳鳴、暈眩及明顯聽力下降。此外,嚴重意外或撞擊也可導致聽骨折斷或移位,引起與耳骨硬化症相似的症狀和影響。目前雖然仍未有藥物可治療聽骨退化引起的聽力問題,但患者可藉佩戴助聽器恢復聽力,或選擇耳骨置換手術將有問題的耳骨切走,然後以人工耳骨代替,令聲音傳遞回復正常。

「衛教資訊」突然聽不見 小心耳中風             職業性聽損治療法:中耳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