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我要出頭天!」聽障生獲脫貧工讀

 

靠助聽器才能和外界溝通的陳民峰,打工努力脫貧,縣長林聰賢昨天送他新的助聽器。 記者吳淑君/攝影
 [2012-08-28 聯合報]「我要出頭天!」有聽力障礙的大二生陳民峰,今年爭取到陽光基金會提供的工讀機會,靠自己的能力賺到3萬多元,也學到工作經驗、交到朋友,他說,以前曾被人看不起,他每天健身、努力上進,相信總有出頭天的時候。

陽光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北科大教授林宏裕,連續3年捐錢給宜蘭縣政府,縣府社會處提撥部分經費開辦宜蘭縣政府脫貧方案暑期工讀計畫,今年有50個家貧大專生,到縣內社福機構打工,做滿320小時,每人可領到3萬3千元。

出生就是聽障的陳民峰,今年要升大二,在阿寶基金會打工一個半月,他說,爸爸身體不好,他有3兄妹,靠媽媽在夜市擺攤賣春捲、杏仁茶,為了減輕媽媽負擔,他15歲就開始打工,這次打工經驗不同以往,不但增加語文、工作能力,人際關係也變好了,他要努力打拚出頭天,不要再讓人看不起。

脫貧計畫成果分享昨天在社會處舉行,林宏裕教授很肯定縣府把他的捐款用在有意義的事,他說,小時候很窮,16歲讀台北工專時為了籌註冊費,減輕父母壓力,他去一家石粉工廠打工,站在40多度的烘爐前烘乾石粉,夏天很熱,第一天下班流鼻血,工頭叫他隔天不要再來了,他咬緊牙告訴工頭,別人可以他也可以,第二天他再去打工,沒再流鼻血,而且做完整個暑假。

林宏裕說,曾有位奧斯卡得獎明星得獎感言說道「我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給我一個最大的禮物,使我今天能得此獎,這個禮物就是貧窮」,他也是過來人,逆境更能激發自己奮發圖強,貧窮反而是個好條件,期勉學生不要因為家貧而喪志。



 

「聽人資訊」甄選英聽 聽障生傾向免試             台北市政府1999聾人視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