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聽障市民福音 數位式助聽器檢測費用補助
2014-08-14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身心障礙者福利科
發稿日期:103年8月11日
聯 絡 人:廖秋芬科長 
聯絡電話:1999轉2267-2268

聽障市民福音 數位式助聽器檢測費用補助即日開跑

聽障民眾在申請數位式助聽器費用補助時,往往還得另外支付一筆數千元的驗配後檢測費;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即日起開辦「助聽器C款(數位式)輔具檢測費用補助」,民眾可向區公所提出申請,每案最高2,000元。
相較於舊款的類比式助聽器,數位式助聽器體積更小、音質更佳,是許多聽障人士心中的首選。然而,數位式助聽器價格動輒數萬元,且必須在驗配後再花費數千元,請聽力師進行檢測並出具合格報告,始得申請輔具補助,形成雙重的經濟負擔。


為減輕聽障人士經濟壓力,鼓勵其選配合適自己的助聽器,社會局率全國之先,開辦「助聽器C款(數位式)輔具檢測費用補助」。社會局表示,依衛生福利部規定,申請數位式助聽器輔具補助,須在驗配後3個月內,由聽力師出具驗證合格報告。由於各大醫院驗證檢測收費標準多達數千元,對已購置昂貴數位式助聽器的聽障人士來說,無疑又是一筆開銷;此一狀況不僅影響聽障人士使用數位式助聽器的意願,也可能讓弱勢經濟家庭的聽障兒,錯過配戴助聽器學習語言的黃金療育期。


社會局表示,凡設籍臺北市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的聽覺障礙者,除可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數位式助聽器輔具費用補助外,在購置數位式助聽器並完成驗證合格報告後,得檢附醫院驗配檢測之收費單據正本,進一步申請檢測費用補助。

相關規定可洽各區公所或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電話:1999轉2267、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