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北市政府1999聾人視訊服務
2012-03-22

 

台北市政府1999聾人視訊服務


今年二月開始,台北市政府1999市民熱線,提供2名手語翻譯員,針對在台北市的聾人,提供手語視訊服務,針對聾人朋友各種疑難雜症的洽詢,讓大家在家裡就可以和台北市政府的工作人員聯繫,讓聾人朋友也可以爭取自己的權益。

申請方式

1. 請先下載skype軟體,操作方式如後(5),這個服務是針對聾人朋友的,所以請各位下載完畢,將基本資料表填寫妥當,連同身心障礙手冊影本,傳真至啟聰協會申請認證,以便日後市府內部建立檔案資料提供服務。 

2. 申請認證結束,1999視訊服務手譯員,就會將你的帳號加入在聯絡人,之後,你有任何跟市政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和1999市民熱線手譯員1或2連絡。請大家注意,一定要去下載軟體,並向啟聰協會申請認證,才能使用。

服務目標

(1) 藉由skype視訊服務,讓聾人朋友可以向市政府工作人員,洽詢市政業務,增加聾人朋友生活上的便利。 
(2) 利用視訊服務,讓聾人朋友們徹底擁有向台北市政府發聲的權益,可以針對台北市政府福利、制度等等,提供建議或是不滿欲申訴的平台,讓台北市更加進步,也讓台北市民生活品質更好。 
(3) 期望藉由視訊服務,讓聽障朋友和臺北市政府達成有效溝通。

服務內容

社會福利:例如身心障礙手冊、身心障礙停車證、身心障礙各項補助及其輔具申請諮詢、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手語翻譯員等各項業務洽詢以及建議。  
勞工就業:勞基法、勞資爭議申訴、失業補助、職訓課程等業務洽詢以及建議。  
醫療訊息:聯合醫院掛號、醫療講座洽詢、流感疫苗、老人健檢、長期照護中心、兒童醫療補助、市民健康卡等業務洽詢。  
公共設施:公園、各行政區運動公園活動中心資訊查詢、針對台北市內路面不平、公共環境維護、都市更新、違建、路燈不亮報修、大型垃圾清運等等業務的檢舉以及反映。 
活動洽詢:跨年、年貨大街、花博、國際書展、動物園、資訊展、科教館、圖書館等各大活動展覽的時間地點查詢。  
交通資訊:罰單繳納、停車繳費單、汽機車違規停車檢舉、公車捷運路線地圖諮詢、各大活動交通管制等各項業務洽詢。 
其他諮詢:學童就學問題、戶口名簿或是謄本等戶政相關問題、北市內辦理活動場地租借問題、簡單中央業務諮詢(例如:健保、勞保、護照……等等) 
建議反映:對於生活有建議或是欲改進之處都可以藉由1999向 市府做反映。 例如:家中大型家俱垃圾可藉由1999向環保局約時間清運、紅綠燈損壞緊急處理、家戶前方路樹太茂密阻礙視線或交通可向1999反映做修剪、收到罰單有疑問或不滿可向1999提出申訴…….等等。

服務時間:24小時全年無休。

Skype下載步驟

(1)關鍵字打上「skype官方網站」,並點選「skype官方網站現在免費下載skype進行免費通話和網際網路通話」的選項。 
關鍵字打上「skype官方網站」,並點選「skype官方網站現在免費下載skype進行免費通話和網際網路通話」的選項。

(2)點選「下載Skype」 
點選「下載skype」

(3)開始下載skype 
開始下載skype

(4)點選「執行」,電腦就會開始自動下載。
點選「執行」,電腦就會開始自動下載。<

(5)下載好之後登入自己的帳號以及密碼 
下載好之後登入自己的帳號以及密碼

(6) 將下列申請表填妥,連同「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傳真至啟聰協會

 

 


6、如何邀請視訊通話? 點選「1999市民熱線手譯員1」或「1999市民熱線手譯員2」,再點選「視訊通話」就可以了注意事項: 
1. 本申請表填寫完畢後,請連同身心障礙手冊影本,傳真至「02-25219726」或郵寄至「104台北市中山區錦西街4 - 4號2樓」,中華民國啟聰協會行政組收。 
2. 不知如何申請Skype帳號 者,可瀏覽Pchome Skype網站,網址:http://skype.pchome.com.tw;或由中華民國啟聰協會協助申請,如需本項服務請親赴本協會洽辦

 

 

 

 

7、常見問題: 
(1)1999聾人市政服務和手語翻譯中心(手譯通)的服務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答:*軟體不同:1999市政服務用的是「skype視訊軟體」;而手語翻譯中心用的是「IBM手譯通」視訊軟體,兩者不相同。  
*服務內容:1999聾人視訊服務主要是針對台北市境內相關訊息、活動、補助的洽詢以及建議。  
而手語翻譯中心主要是以翻譯、聯繫、溝通的業務為主,範圍可擴及全台各地。

(2)我是聾人,但如果我家沒有視訊該怎麼辦? 
答:您也可以利用skype電腦打字的功能,向市政府手語服務人員作洽詢。 

(3)只有台北市有1999服務嗎?台北縣有沒有? 
答:全台許多地區皆有1999市民熱線服務,但是針對聾人視訊服務,目前只有台北市政府有提供。如果您本身居住在外縣市,只要是洽詢台北市政(例如:來台北被開罰單、停車繳費單…..等)相關問題都可使用這項服務,並沒有設籍居住的限制。

(4)如果我要問的問題是外縣市的業務可否洽詢? 
答:目前是以台北市政府的業務為主,但如果您有迫切的需求需要市政業務以外的服務,請與「手語視訊翻譯中心」聯絡。

(5)我想問一些疑問,但我不確定這算不算市政業務?還是可以連線作詢問嗎? 
答:可以的,如果您不確定您所詢問的事情,是否為台北市的業務,您都可以先向1999服務人員連線作確認,如果確認結果非市政業務,我們也會盡能力範圍為您服務。

(6)如果有軟體安裝上的問題或其他相關的問題可以請誰幫忙? 
答:您可以到「中華民國啟聰協會」請相關工作人員協助處理。  
地址是:台北市104中山區錦西街4-4號2樓  
電話:2521-9876 傳真:2521-9726

(7)我白天要上班,晚上才可以用電腦,1999聾人視訊有提供晚上的服務嗎? 
答:目前是以白天服務為主,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日後會依照聾人使用情形調整服務時間。

(8)1999聾人視訊服務什麼時候會正式開始呢? 
答:這項服務預計三月初會正式開始,詳細時間會另外公佈,目前正在測 試,建議您可以先將skype軟體安裝好,並向「中華民國啟聰協會」申請認證,三月服務正式開始時即可連線使用。另外現在測試時期,您也可以加入帳號進行測試。

(9) 原本設置在市政府、就服中心、社會局的手譯通機台會撤掉嗎? 
答:「IBM手譯通」機台會撤掉,但不用擔心,會另外補上skype這套系統的服務平台。

(10) 歡迎大家使用「1999市民熱線手語視訊服務」,讓我們的意見及問題,能有反應的管道,讓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