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聽力衰退少30%!研究:2種飲食助耳朵抗老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眾所周知,聽力會伴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衰退,甚至因此影響日常的社交與學習行為。預防勝於治療,最新研究發現,透過飲食管理,也有機會達到預防聽力受損的神奇效果! 
 
飲食預防聽力衰退 
國際期刊《營養學》雜誌研究文章指出,採納多菜少肉「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或以少鹽為主「得舒飲食」(DASH Diet)的女性,患有聽力問題的比率將較常人減少3成。 
 
根據研究人員針對超過七萬名女性健康資料分析,並且追蹤她們長達22年的飲食習慣後發現,實行「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的女性,老年較少出現聽覺問題。 
 
《地中海飲食原則》 
「地中海飲食」從風靡歐美到席捲全球,是目前流行的飲食方式之一,以初榨橄欖油、蔬菜、水果、適量魚肉及紅酒等,取代其他肉製品為主要特色。 
蔬菜水果、全榖、堅果、豆類、橄欖油,適量攝取魚、肌肉、起司、優格
享用少量紅酒,幾乎不吃紅肉,多用香草與香辛料控制鹽分的攝取
可降低早夭、代謝症候群、2型糖尿病、癌症、心臟病、失智、高血壓的風險
 
《得舒飲食原則》 
「得舒飲食」則以控制高血壓為目標,特色是低鹽、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配合高鎂、高鉀及高鈣、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雖然「得舒飲食」被美國認為有助改善高血壓,但仍需配合適量運動,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蔬菜水果、全榖、堅果、豆類
控制紅肉、醣類與鹽分的攝取量
低脂肪飲食,降血壓效果好,還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