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數位式助聽器再進化:第一次試聽智慧型助聽器
資料來源:助聽器的兩三事

助聽器跟其他消費性電子用品一樣,不斷的再進化。

從1990年代丹麥某知名助聽器製造商研發了第一款數位式助聽器之後,助聽器的世界就此從類比(Analog)進化為數位(Digital)

類比式助聽器就如同一個簡單的擴大器,將聲音收進助聽器裡,透過擴大器,再從助聽器放出來到使用者的耳朵。

它接收環境中的所有聲音,包括噪音。它不見得適配於每個聽損者的耳朵,很多人戴了覺得聲音放大了,卻還是聽不清楚。

 

數位式助聽器進步許多

現在配助聽器都一定需要本人進行聽力檢查,為什麼?

因為聽力檢查能完整呈現每個聽損者的聽力狀況,每個頻率損失的多寡等事實。接著這些數據會被套用到助聽器選配軟體中,每個頻率都能精準的被調整到使用者需要且聽得清楚的舒適音量。不只如此,數位式助聽器還有許多其他功能,有多個聆聽模式讓使用者在不同環境使用,降噪系統以降低環境的噪音,方向性麥克風可達到更精準的語音聚焦,麥克風過濾雜音,降低助聽器的反饋尖叫聲等功能,甚至防水防塵。

 

到了最近幾年,助聽器又進化了,市面上出現了智慧型助聽器

(Smart Hearing Hearing Aids)

如果難以理解數位式助聽器與智慧型助聽器的差別,或許我們可以把它比喻為手機之於智慧型手機

除了擁有所有數位式助聽器的功能,智慧型助聽器能透過無線藍牙,不需要第三方配件(不用再花錢多買一個助聽器配件),就能與助聽器和智慧型手機配對,讓電話聲,音樂聲,視訊聲流都直接傳入助聽器內,讓使用者更清楚接收聲音,彌補數位式助聽器縱使已有很多功能卻還是有所不足的地方。智慧型助聽器可以遙控操作,只要在手機下載相應的APP,就能無線操控助聽器音量,高低頻率大小聲,切換聆聽模式,尋找助聽器等。

我爸爸跟爺爺目前使用的助聽器在我們認真保養下,依據購買時間的不同也分別使用了4-5年之久,已達助聽器平均壽命,也超過政府規定助聽器可以三年補助一次的時間限制,所以最近考慮幫他們換助聽器。

就我所知智慧型助聽器大概3-4年前問世,一出來的時候讓我有點擔心,技術這麼前端的產品,它的無線連線,或機器穩定度會不會有問題。到現在智慧型助聽器越出越多,甚至有些已出到第二代,想必已解決許多一開始曾遭遇的細節問題及錯誤(bug)。

我跟爸爸已實際去試聽,爸爸實際試戴的感覺很棒,他說就算不提它與手機連接的那些"新奇的"無線藍牙與APP功能,在音質上也比他現在用的助聽器聽起來更加真實立體且細緻。選配人員將助聽器與我們自己的手機配對後,實際測試打電話與視訊電話功能(我們家人常身處不同地方,很愛用視訊電話聯繫),聲音沒有什麼延遲的問題。我父親是個很有學習精神並且不認輸的人,在試完打電話及視訊電話後就請選配人員幫他在手機上下載APP,開始試玩起來,APP的介面設計得很簡單,圖示與字也很清楚,以爸爸的年紀我必須說他使用得 ㄏ頗為上手。

我們想先來試試,看來感覺不錯,下次再帶爺過來聽聽看,若買了再開箱給大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