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先天性聽障
20121201143617

先天性耳聾,即出生後就聽不到聲音,這種情況可發生於一邊耳朵或兩邊,程度輕重不等。導致先天性耳聾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遺傳因素導致的先天性耳聾
遺傳性耳聾系遺傳物質,即基因和染色體異常所致的耳聾。父母遺傳或近親生育有影響子女聽力的可能性。父母有先天性耳聾,所生的孩子易患此病。但並非所生子女全是耳聾。有的父母雖然無耳聾,但如果是近親結婚,所生子女的耳聾發生率較高。除此外還伴有耳廓畸形、中耳畸形、外耳道閉鎖,內耳發育不全,或伴有智力障礙。

2. 孕期原因導致的先天性耳聾
母性感染導致胎兒先天性目聾,懷孕期間,尤其是最初3個月,是胎兒器官形成最為關鍵的時候,也是聽覺螺旋器發育的關鍵期。這期間,孕婦感染了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弓形體、流感病看、腮腺炎病毒等,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或因其它物質的毒性作用,如母親孕時早期服用鏈黴素、慶大霉素、卡那黴素等藥物,妨礙內耳感覺上皮正常發育,導致先天性耳聾,並且常是感音神經性耳聾。缺碘病、地方性克汀病患兒,絕大多數伴有耳聾或形成聾啞。此外,懷孕期的各種中毒性疾病、糖尿病、腎炎等,腹部x線照射、長時間的深度麻醉和各種毒性物質均可影響胎兒內耳聽神經的發育,從而引起先天性耳聾。

3. 產期的損害導致的先天性耳聾
包括母體懷孕時期曾受深度麻醉,臨產期及產後幾天發生的病變,如懷孕後期妊娠毒血症,分娩時的外傷、早產或難產造成對嬰兒的缺氧、臍帶絞勒、呼吸道堵塞等有可能損害胎兒的耳蝸造成耳聾。少數新生兒貧血、核黃疽和舀子RH因子不合也可導致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