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能復健」保持良好睡眠 改善聽力
20211210113720

目前,還沒有科學研究證據表明偶爾失眠會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但是如果人們患慢性失眠症或長時間失眠,那麼情況就變得複雜了。除了感覺到疲倦、頭昏眼花、易怒以外,睡眠障礙會對我們的健康甚至聽力帶來嚴重後果。同許多其他疾病一樣,這一問題也始於大腦。

很多人可能沒有認識到實際上我們是用大腦在聆聽,而不是耳朵。大腦掌管著很多重要功能。它不僅控制我們的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和味覺這五個感官,還管理我們的思想、記憶和言語、手臂和腿部運動以及我們體內對我們生存至關重要的很多器官的功能。

腦幹中叫做腦橋的部分是協調眼睛和面部運動、面部感覺以及聽覺和平衡的重要控制中心。因此,大腦功能減退會影響部分或所有這些功能。

各種研究表明,睡眠剝奪會改變大腦活動,降低大腦正常活動​​的能力,有時甚至使大腦活動終止,大大降低了大腦的訊息處理能力。

幾年前,一組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和聖地亞哥退伍軍人事務衛生系統的研究員,運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監控睡眠剝奪患者在進行簡單的口語學習時的大腦活動。

研究員們首先在睡眠實驗室確定十三名健康受試者的睡眠模式是正常的,然後在受試者處於清醒狀態下,監控35個小時。在試驗中,受試者需要完成各種認知任務。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顯示了每名受試者從休息狀態到各種睡眠剝奪狀態大腦特定區域活動性增加和減少的情況。

此研究發現,處於休息狀態的受試者,而非失眠患者,在進行口語學習時,大腦中負責接收和處理言語以及語言理解的顳葉被激活。而那些失眠患者的大腦不能正常處理即將聽到的語言,因此他們的言語理解能力很差。因此,要保證充足睡眠,這樣大腦以及包括聽力在內的所有身體系統才能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雖然睡眠需求因人而異,與年齡、活動量及其他因素相關,但是一般來說,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七至八小時睡眠時間。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稱,將近30%的美國人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大約有五至七千萬美國人由於睡眠障礙而導致失眠。

如果你正好是其中一員,建議你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睡前避免喝酒和咖啡以及吸煙。

·有規律的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是至少在睡覺前三小時完成運動。

·睡前有規律地放鬆自己,避免思維活躍(如洗澡或者在熱水浴中放鬆。)

·創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光線黑暗、環境安靜,最好涼爽一些,舒適一些。

·在安靜、黑暗和放鬆的環境中睡覺,溫度不熱也不冷。

·把床收拾得舒適一些,並且僅用來睡覺。不躺在床上讀書、看電視或者聽音樂等。

·避免在睡前吃得太飽。

·記住:好的睡眠讓你的大腦健康且靈敏,這樣大腦就能將包括語音和言語理解能力在內的所有功能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晚上按時睡覺,早上按時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