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能復健」聽力退化可選配助聽器
20151106135952

 

 

聽力損失與助聽器 

聽力康復首先要正視自身的聽力損失。很多聽損人士不願承認聽力下降,擔心從此告別青年進入老年,年輕人擔心失去工作機會,家長擔心孩子被歧視,各種原因都導致人們對弱聽的偏見,其中也包括弱聽人士自己的想法。

正視自身的聽力損失是聽力康復的第一步。通常當有人說:叫你半天都沒聽見,耳背了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是注意力沒集中的問題;在買東西時,沒聽清售貨員說的價格,是環境亂的問題;家人團聚時,總是打岔鬧笑話,是別人說話太快的問題等等。當出現交流障礙的情況時,我們總是找別人的問題,幾乎很少有人想到查查自己的聽力。兒童更是如此,有聽力損失的孩子學話慢且詞彙量少,很多家長寧願相信孩子是“貴人語遲”,也不帶孩子去進行聽力檢查,面對結果更加不願相信,很多孩子因此喪失了康復的機會。

東西用久了機能會退化,人體的任何器官也是一樣,就連聽力也是如此。老年人的聽力損失通常是自然下降,老年性聽損,或稱老年聽力退化,屬於感音神經性聽損(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是醫學手段無法逆轉的,不會因為服藥恢復為正常聽力。但無法恢復聽力並不意味從此喪失聽的能力,現代醫學和聽力學為聽障患者建立了一條康復的道路。

首先要確定聽力損失的性質和程度,只有面對聽力下降和承認聽力下降,才會主動到進行檢查,尋求幫助。在正規的都能進行聽力檢查,排除可接受醫學治療的症狀,確定為不可逆轉的聽力退化後,即可驗配助聽器。驗配助聽器要具備兩個前提條件,一是要有殘餘聽力,二是要具備基本的言語識別能力,很多老人是聽得見但聽不清,也就是言語識別率較差。隨著言語識別率的持續下降,戴上助聽器後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有顯著的提升。當然,助聽器是輔助器具,不能代替真實的器官。因此我們對助聽器要有客觀的認識和定位,並有合理的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