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能復健」如何延緩老年人聽力退化
20121201135530

人在步入老年後,經常會有多發性的聽力退化,此種退化性的聽力損失為感音神性重聽的一種。怎樣才能延緩老年性聽力退化呢?應該注意如下幾點: 

避免噪音

在長期的噪聲喧嘩刺激下,聽覺器官長時間處在興奮狀態,促使聽覺功能極度緊張疲勞,這樣年長時間持續下去,便使聽神經細胞發生僵化萎縮,聽力下降。 

 

戒菸忌酒

煙中的尼古丁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損害聽骨、聽細胞及神經中樞。菸酒均可誘發腦血管的舒張縮/收縮紊亂,造成耳內的供血不足,誘發聽力下降。 

 

慎用藥物

老年人一定要慎重使用有損害聽神經的毒性藥物,如鍊黴素、慶大霉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水楊酸類的製劑也應慎用。 

 

體育鍛煉

要堅持加強體育鍛煉,如經常跑步、舞劍、打太極拳等,增強全身血液流通,以改善內耳的營養供應。鍛煉最好從中年後就開始,並要長期堅持下去。

 

配戴助聽器

耳朵從我們步入中老年後會開始產生聽力退化的現象,速度及症狀因人而異,若發現本身出現聽力退化的狀況,配戴助聽器是一個最快速且立即的方法。經專業人員選配之助聽器,可有效延緩聽力退化,促進聽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