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能復健」聽力受損需接受專業助聽器選配
20200721200522

 

老人出現聽力下降後,在家庭中常因聽不清楚,要求別人說話重複一次又一次,造成與他人的交流會日漸減少。
 
而為了避免與人溝通時的尷尬,一些老人慢慢地會將自己孤立起來,導致孤獨與鬱悶。
 
更有甚者,有的老人因聽不清楚,只靠察言觀色或推測去領會他人說話的意思,往往陰錯陽差,家庭矛盾因此而生。
 
老年性聽力損失一般在40歲左右出現症狀,60~70歲聽力下降明顯。
 
想要改善聽力提高生活品質,須到專業的助聽器公司請選配師進行專業的聽力檢查,經電腦數位調整,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千萬不可隨意於網路或醫療器材行購買,要像配眼鏡一樣,經過專業的驗配才可配戴。一旦選配不恰當,可能導致損傷原來剩餘的聽力,造成殘餘聽力退化。
 
驗配助聽器不僅需要考慮使用者形成聽損的性質、程度、環境及個人需要情況,還要考慮助聽器本身的性質指標,請使用者配戴並反覆感受驗配效果,最後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雖然助聽器從外觀看來差別不大,但對聲音處理等技術上是有差別的。
 
老年人驗配助聽器時,還應考慮因年齡的增長,聽力會進一步下降,故要選擇適合的助聽器。驗配助聽器,必須先進行聽力測試,根據聽力損傷的原因和性質,判斷屬於何種原因造成聽損,然後選擇能夠補償聽力且合適的助聽器。
 
在戴助聽器的第一個星期;也許不習慣聽見許多久違的聲音,每天可先戴幾個小時,隔一周在慢慢增加使用長度,直至完全習慣後才可以在需要時就戴,不需要時取下,直至能舒適地整天配戴。這個適應過程通常需要一兩個月,在適應過程中還需要在驗配師幫助下對助聽器進行微調,以幫助提高聆聽效果。
 
不同原因所形成的聽力障礙,經選配的助聽器只要使用得當,不會對剩餘聽力產生不良影響,而且目前多數助聽器都具有自動增益控制功能,能有效地保護殘餘聽力,延緩聽力繼續惡化。當然,年長的聽損者生活上仍須注意,減少過度的負面情緒起伏,遠離避免處於強大噪聲源的刺激、保持良好品質的睡眠,防止聽損惡化,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