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突發性耳聾
20220527144644

一般耳朵疾病或老化過程所導致的聽力衰退常常是緩慢發生的。假如一個人沒有任何耳疾病史,而在七十二小時內發生超過三十分貝的感覺性或神經性的聽力損失,就可能是『突發性耳聾』又稱『耳中風』 。這個情況,通常只發生在一耳。雖然醫學上的定義是七十二小時內發生,但病人常是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發現--約三分之一是早上醒來發現,有的是拿起電話筒以為壞了,也有的是先有好幾小時的耳鳴症狀作為前驅。大約有一半的患者在剛發病時,有平衡感變差或眩暈的症狀,不過這些頭昏的症狀只會發生一兩天,而耳鳴及耳聾的現象則仍持續。

一般推斷這與內耳有關。我們知道,內耳的構造非常的精細,其外部包覆著厚厚的骨質,不能作直接的觀察。突然地失去功能,肇因於內部的聽覺細胞發生問題,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細胞的損傷,則不是那麼容易檢查出來。但以耳聾發生的「驟然性」看來,通常我們會往血液循環發生障礙的方向去作臆斷,不少學者都抱持這種看法。


另外,有部份患者,在發病之前,已先有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傷風等情形,而被認為也有可能濾過性病毒侵入內耳,對聽覺細胞產生破壞,以致引起這種症狀。因為臨床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腮腺炎、德國麻診等病毒,都有可能進入內耳,造成傷害;所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侵入內耳,造成突發性耳聾的情況,也是一種合理的推測。

也因此,我們在治療時,便根據前述的推測來作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針對前一種情況,給予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目的是擴張血管,或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以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

2針對病毒的感染,則運用類固醇治療,使發炎的程度減輕。

3其他的治療方法尚有將麻醉藥注射到頸部交感神經節附近,抑制交感神經(因其會使血管收縮),使內耳血管放鬆。


這種病症雖然也有不經治療而自動痊癒的情形,但因為無法事先預測,所以除非症狀在短時間內即已改善,否則應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去作檢查治療,切勿延遲。一般說來,經過治療以後,有百分之六十的病例,其聽覺可以獲得改善或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