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耳鳴是什麼?
20121117115848

耳鳴是什麼?

所謂耳鳴是指當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自己卻能感受到有叮噹聲或轟隆的聲響。

耳鳴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依傳統及較為大眾所接受的可能原因如下;他覺性耳鳴: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管性疾患。自覺性耳鳴:是最為大部分患者深受其困擾的,其可能造成的原因相當繁多,從外耳的疾患(耳垢阻塞、外耳道炎)、中耳的疾患(鼓膜穿孔、漿液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內耳的疾患(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噪音性損傷、老年性聽障)、聽神經及神經傳導路徑的疾患(聽神經瘤、腦幹血管硬化)及大腦皮質的疾患(腦中風、退化症、失憶症。

 

症狀

耳鳴臨床上的表徵,呈現非常多樣化,可以是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或其他各種不同的音色,例如:蟬鳴聲、嗡嗡聲、滴答聲、轟隆聲、蟲叫聲、叮噹聲等 ,正反映出其病因的複雜性及考驗醫師診斷的能力。

耳鳴困擾的程度,臨床上分類有許多種;但較常為臨床上使用方便的分類,一般可分成4個等級:
 

  • 程度I為要在非常安靜下,仔細聽時,才能聽得到耳鳴聲
  • 程度II為稍為安靜時下,例如睡覺時,就可聽到耳鳴聲
  • 程度III為在吵雜的環境中,其耳鳴聲可以勉強聽不到
  • 程度IV為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其耳鳴聲仍然非常大聲

治療方式

對於耳鳴的治療,應該是將耳鳴當成一種症狀,以改善其症狀為目標來治療,並非將耳鳴當成一種疾病,試圖去徹底治癒它;因而採用合併式的療法,以期能提高其改善率。

治療方法包括有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耳鳴遮蔽器及助聽器、生物回饋訓練法、心理治療及耳科手術等各種方法。耳鳴初期常因小聲而被疏忽,但漸變大聲而持續不停,若變更大聲且尖銳,令人難以承受甚至有抓狂之慮,實令外人難以體會。病情嚴重者,更有聽力減退及重聽,此時治療不易,但也必須積極服藥治療,剛發作不久者,僅須休息則可自然痊癒。

基本上,藥物治療有三類,一是使用清血的藥劑,打通內耳血路,二是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的內耳神經再生恢復功能,三是阻止血管過度收縮,避免內耳缺血而營養失調。初期發病者,約須服藥二、三個月才可痊癒,久年及較嚴重頑固者也須一年半載,只要耐心服藥,病情均可改善,及早治療及耐心服藥,成效指日可待,不可輕言放棄而錯失治療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