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聽力退化 該如何選配助聽器
20181124092915

中老年人因為聽神經退化而出現聽力下降的情況,在家庭中或與朋友社交常因聽不清楚,要求別人說話大聲,且重複一次又一次,造成與他人的交流會日漸減少。而為了避免與人溝通時的尷尬,一些老人慢慢地會將自己孤立起來,導致孤獨與鬱悶,只能靠察言觀色或推測去領會別人說話的意思,往往陰錯陽差,家庭矛盾因此而生,降低生活品質。

 

老年性聽力損失一般在60一70歲開始出現聽神經退化的狀況,聽力下降的情況會較為明顯。雖然血管擴張的藥物和增加能量代謝藥物對延緩老年性聾可能有幫助,但若想改善聽力以提高生活品質,建議到專業的助聽器公司選配合適的助聽器。

 

選配助聽器就像配眼鏡一樣,必須經過驗配的過程才可配戴,自行到醫療材料行或網上購買助聽器,無法接受完善的售後服務,一旦戴不適合的助聽器,有可能會損傷剩餘聽力,加速聽力退化。

 

驗配助聽器不僅需要考慮使用者聽損的性質、程度、環境及個人需球,還要考慮助聽器本身的性質及功能,使用者親自試戴感受助聽器音質及功能效果,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助聽器從外觀看來差別不大,但不同等級的助聽器在功能上及對聲音處理等技術上是有差別,例如降噪系統,降低回饋音,吵雜環境所使用的方向性聚焦聆聽技術,音質解析度,環繞音效,聲源定位,手機藍牙音訊直接串流,手機App直接操作助聽器等。

 

選配助聽器

 

  • 先進行聽力測試,根據聽力損傷的原因和性質,判斷屬於哪一種耳聾,然後選擇能夠補償聽力且合適的助聽器。
  • 在戴助聽器的第一個星期;也許不習慣聽見許多久違了的聲音,會覺得有點吵,所以可以先從短的配戴時間開始配戴。每天可先戴1-3個小時,待習慣後慢慢增加,直至完全習慣後就可在需要時就戴,不需要或睡覺時再取下。
  • 不論哪種成因聽力損失,經驗配的助聽器只要使用得當,不會對殘餘聽力產生不良影響,並能有效減緩聽力退化的速度。目前市面上的數位式助聽器都具有自動增益控制功能,能有效地保護殘餘聽力
  • 保護殘餘聽力是非常重要的。避免情緒過度激憤起伏過大,及噪聲刺激。避免感冒造成中耳炎等耳朵疾病、保證良好的睡眠,配合戴助聽器則對聽能反應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