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人資訊」甄選英聽 聽障生傾向免試
20121226105222


[2012-12-07 聯合報] 104學年起,英文聽力測驗成績可作為大學入學甄選的門檻, 102、103學年度則可作為甄選的加分條件。但聽障生家長擔憂,「我的孩子聽不見,怎麼考英聽?」

大考中心指出,要克服聽障生考試障礙太困難,建議不一定要採用英聽成績作為入學門檻。教育部表示近期將開會討論,將朝聽障生「免試」方向研議,或改採其他方式評量。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舉行協調會,邀集聽障學生家長、相關團體及政府部門討論,希望保障聽障生就學權益。明年共有一百一十八個大學系所採計英聽成績,聽障生家長表示,這豈不是限制孩子不能報考這些系所?

元智大學聽障研究生江文頤表示,聽障者學習語言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是透過書寫與閱讀,而非以口說和聽覺,目前的英聽測驗沒有考量到他們的障礙。

本身也是重度聽障的潭子國中資源班教師江儀安則說,聽障者由於生理限制,無法達到與一般人相同的英聽水準,她說,「聽障並非我們所願」,不會逃避應有的挑戰,但希望獲得「公平、尊嚴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