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嬰幼兒聽力常識

 

 
耳朵包括外耳、中耳、內耳和聽神經。聽覺正常,還必須有健全的大腦。我們實地檢測發現,嬰兒在出生後2小時就有聽覺了,而且隨著月齡的增長將逐步完善。

 

在正常情況下,3個月以內孩子聽到突然聲音,會出現眨眼、皺眉,可伴有握拳、蹬腿或全身抖動,這是一種聽性反射活動。 3~9個月的孩子,聽到突然聲音,會轉過頭來,臉朝向聲音的方向。 9個月的孩子,已經可聽憧呼喚他的名字。

 

10個月的孩子會呀呀學語,有時能叫媽、爸等一個字音。一歲半的孩子,聽到小鼓或鈴聲,會轉過頭來尋找玩具或仰手搶奪。2歲半的幼兒,只要智力正常,可以配合耳科醫生,做各種遊戲測聽。

 

母親既是嬰幼兒的第一位教師,又是第一位保育員。孩子有什麼不正常,總是由母親首先發現。可是聽力障礙的孩子,常常不太哭鬧,所以很難發現。首先讓孩子熟悉母親的聲音,然後由母親發出各種聲音,測試孩子的聽力。

 

如當餵奶時,母親用溫柔而親切的聲音,叫孩子的名字,同時說媽媽如何如何讓“媽媽”二字在孩子的腦海裡多次強化、形成信號。同時,在給孩子換尿墊。洗澡、包裹時,也要和孩子說話。當孩子從睡眠中醒來哭泣時,只要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停止哭泣,這說明孩子的聽力良好。 

 

5個半月能夠區別媽媽和別人的聲音,這也是嬰兒的測聽方法。此外,居室內談話聲、走路聲、關門聲、時鐘的滴答聲、打點聲,或者收音機、電視機的播放聲,甚至由室外傳來的車輛行駛聲、嗚笛聲、下雨、打雷聲等,也都是觀察孩子聽力的好機會。

 

一旦發覺自己的孩子,對各種聲響沒有反應,可請耳科醫生作測聽檢查。現在醫學已經能夠客觀地準確地檢測嬰幼兒的聽力水平。

「衛教資訊」耳鳴的影響與危害             「衛教資訊」哪些慢性病會影響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