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衛教資訊」耳鳴的影響與危害

耳鳴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相當令人不悅的症狀,儘管人類對於耳鳴的生成尚未完全透徹的了解,增進對耳鳴的認識仍有助於我們去面對這惱人的問題。耳鳴是耳朵產生的的噪音嗎? 目前所知,耳鳴和中樞神經的反應更為密切。通常對耳鳴的形式特徵加以描述,單側或雙側?持續或間斷?高音或低音?是蟬鳴、嗡嗡或轟隆……等,會有助於疾病診斷。有學者對病態性耳鳴加以定義: 每次持續超過五分鐘,頻率一週一次以上。也有學者對於耳鳴加以分類 :


1.他覺性耳鳴 (objective tinnitus): 血管性疾病、肌肉性疾病 

2.自覺性耳鳴 (subjective tinnitus): 外、中及內耳疾病,聽神經傳導路徑及大腦皮質疾病


耳鳴盛行率為 10%- 15%,年紀大者為多,其中約 40%的病人有聽力問題,約 40%病人對聲音比較敏感。耳鳴發生的相關因子包括:


  1. 噪音:短期或長期噪音、爆炸等。
  2. 頭頸部外傷:頭部外傷、頸部外傷、頭骨骨折等。
  3. 頭頸部病變:耳部感染、鼻竇感染、突發性耳聾等。
  4. 其他因素:藥物, 壓力, 手術, 顳顎關節症候群等。


目前認為,耳鳴是因為腦部處理聲音訊號不協調的結果。耳鳴是很輕的聲音,大概比我們所能聽到的最小聲音大5-10分貝。但耳鳴並非從耳朵發生,而是腦部把傳進來的電位變化過度放大的結果。故把耳鳴說是腦鳴似乎也無妨。我們的聽覺傳導系統包含從外耳中耳的機械波傳至內耳耳蝸後產生電位變化,進而傳至腦幹、丘腦然後傳到大腦皮質。一般常見的老化,聽力衰退後,腦部會試圖把聲音放大,過度放大的結果,有如收音機轉大聲了,會聽到一些雜音,那就是耳鳴。耳鳴的產生和腦部兩大系統有密切的關係: 


  1. 網狀結構:與身體警覺性有關。會從環境中篩選有意義的聲音加以放大。若生理處於敏感狀態,則會有異於常態的警覺性,聲音也就不正常放大了。 
  2. 邊緣系統:掌控情緒,大腦皮質會和邊緣系統連結來做聲音意義的處理,造成對於聲音感覺舒服或厭惡。若邊緣系統處於緊張狀態,即使相當小的聲音,也可能會產生相當的厭惡。


而有些病人聽力正常,結構上也沒有問題,這樣的耳鳴如何解釋?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誘因:如失眠、壓力、作息不正常、感冒等,也是讓網狀結構與邊緣系統處於緊張狀態所造成的結果。另外耳鳴也有自動回饋的理論,就像麥克風接近喇叭所造成的迴響一般:


耳鳴->壓力(邊緣系統)->回饋,造成惡性循環


關於耳鳴的治療包含:儘早改善結構性問題(少數可經由手術改善),藥物治療,助聽器,耳鳴衛教,音響治療等。目前耳鳴的新統合治療包含:


  1. 基本步驟:耳鳴衛教,音響治療 
  2. 配合選擇:心理醫師,放鬆運動


耳鳴衛教的目的,在阻斷邊緣系統情緒的緊張化; 音響治療目的在阻斷網狀結構篩選出的聲音不正常放大,希望最後能夠達到終止自動回饋機制的目的。所謂音響治療就是白色噪音,即寬頻聲音。並建議增加生活環境中聲音的豐富度,也就是增加環境中的中性噪音如風聲,雨聲,流水聲,海浪聲等。

新統合治療是一種認知性治療,治療後的的成果報告顯示:經過連續治療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 80%耳鳴病人有改善,其中 20%不再聽到耳鳴。


耳鳴的影響與危害

心理狀態

長期嚴重耳鳴可使人產生負面心裡狀態:心煩意亂、擔心、憂慮、焦急、抑鬱等情緒變化。

影響聽力
響渡過高或過大的耳鳴能夠干擾聽覺傳達的內容, 患者有可能常常聽到聲音但分辨不清別人在說什麼。

睡眠品質
耳鳴常常在夜深人靜時發生的越厲害,使人難以入眠,造成失眠現象,即使入睡,也只是淺眠。有人說,睡眠不深時可以被耳鳴吵醒,因為耳鳴就如同外界聲音一樣能夠吵醒自己。因為半夜醒來後,耳鳴仍然響個不停,所以使人煩躁不安,輾轉難眠。

影響工作
耳鳴的困擾常不為外人所理解,因為耳鳴而導致的聽不清楚與溝通不良,可能影響工作效率。


提醒:對於暫時性發生的耳鳴,合理安排清淡的飲食,多喝水,睡眠充足,幾天後症狀通常能有效降低。同時,要避免接觸噪音,少用耳機。飲食上應少吃辛辣食物,少喝酒,大量飲酒可以加重耳鳴。 


 

「衛教資訊」外耳炎症及解決法             「衛教資訊」嬰幼兒聽力常識